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飞蛾扑火,行为万千 > 凶恶的童年
        
          

绿色植物的凶手(粘虫)

    
  粘虫是害虫阵营中的一员大将,属鳞翅目夜蛾科。粘虫蛾子像飞蝗一样,能成群结队远距离迁飞,它们飞行速度很快,每小时可飞行40-80公里,并可不停顿地连续飞行七、八个小时,飞行高度约二百米。如果这群飞蛾在某个地区停下来产卵的话,那么那个地方粘虫就会大发生。由于粘虫蛾是夜间飞行而白天隐蔽,很不易被人发觉;所以能发现幼虫危害时已经是相当惊人了,人们因此称它们是暴发性的害虫。幼虫把一处庄稼吃光后又成群结队地迁移它处,速度快而又行动一致,就像军队行军一样,所以人们又叫它为"行军虫"。我国各地遭受此虫危害是很严重的。
  1970年云南省粘虫大发生,有的地方一个人一早上可捕捉幼虫两三挑。发生数量一亩地多至二十多万头,仅宜良一个县捕捉到的幼虫即达二百七十多万吨。人们在田埂上望去,只见黑压压一大片,嚓嚓之声令人毛骨悚然。随着栽培制度的改变,粘虫发生显著加重,发生面积不断扩大。1970年一1978年全国共有六次大发生,1977年全国粘虫发生面积达1.8亿亩。
  多年来,有关的科学研究单位密切协作,通过标记回收,海面捕蛾以及对各地粘虫发生规律的分析研究,基本朋确了粘虫的越冬以及远距离季节性地南北往返迁飞危害的规律,为进一步提高预报和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