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色彩斑斓话蝶蛾 > 开篇话蝶蛾
        
          

对人类的重要性

  1. 鳞翅目是农林害虫中种类最多的一个目,危害农林植物,粮食,药材,干果,皮毛等储存物品,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不传病,也不寄生于人类或家畜身上。最有名的害虫有稻螟虫、粘虫、玉米螟、棉玲虫、苹果蠹蛾、多种松毛虫等等。

  2. 少数鳞翅目昆虫对人类直接有利。

  (1)工业原料:家蚕(Bombyx mori)等昆虫所产的蚕丝是丝绸产品的基本原料。

  (2)食物:绿翅弄蝶(Rhopalocampta libeon)幼虫在刚果被大量收集为食品。 蚕蛹在我国是有名的营养品。豆天蛾幼虫与蛹、甘薯天蛾、芝麻木天蛾、葡萄天蛾、桃天蛾、沙枣尺蠖、木尺蠖、松毛虫、蓑蛾、刺蛾、樟蚕、茶蚕、家蚕、柞蚕、红铃虫、玉米螟,竹螟等都是营养丰富的食品,被各地群众广泛食用。大弄蝶(Magathymidae)幼虫在墨西哥制成罐头出口,作为餐前小吃。

  (3)药材:冬虫夏草是名贵的中药,由虫草菌寄生于蝙蝠蛾等鳞翅目幼虫体内而形成,具有补肺益肾止咳化痰的功效。蛹虫草则是用蚕蛹与虫草菌人工培养而成。白僵蚕可治中风失音。金凤蝶幼虫(茴香虫)以酒醉死,焙干研成粉可治胃病,小肠气等。“虫茶”是黄纹淡黑夜蛾(Hydrillodes morosa Butler)、米缟螟(Aglossa dimidatua)等昆虫取食三叶海棠和化香树等植物之后排出的粪便,具有清热解毒、健脾胃、助消化等功效。黄刺蛾(茧蛹入药)可治小儿惊厥、癫痫、口角溃疡等病。高梁条螟(Proceras veno satus Walker)幼虫入药治便血、痔疮等。

  (4)对杂草的生物防治:南美用一种非洲蛾(Cactoblastis cactorum)防草6万英亩。自然界有许多不知名的杂草被鳞翅目幼虫所清除。

  (5)授粉:蝶类和蛾是主要的授粉昆虫,其传粉作用居膜翅目、双翅目和鞘翅目之后,排第四位。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6)试验材料:昆虫有生治周期短,易于饲养的优点,同时昆虫是开放循环的动物,器官或内分泌腺移植比较容易,所以是很好的研究材料有许多内分泌控制的知识是来自对家蚕等的研究。

  许多鳞翅目昆虫对生物学研究,包括生态学、生物地理学、系统学、遗传学、 和生理学都是很有价值的研究材料。如桦尺蛾的工业黑化是研究遣传及进化理论的重要材料。

  仿生学也可以从蝴蝶翅上的花纹上得到益处,苏联斯大林格勒,一位将军以一种蝴蝶的图案为军事设施布防,隐蔽过了敌机轰炸。在这位将军死后,人们在他的墓上刻了一只蝴蝶,以纪念他的卓越功勋。

  (7)收藏品:由于蝶与蛾的美丽可爱,博物馆及业余爱好者竞相收藏,因此这些标本也成为一些地方出口和倒卖的对象。台湾1976年的蝶类出口总额达3000万美元之多。

  3. 鳞翅目昆虫与人类文化生活

  人类对蝴蝶的称颂,自古而然,而且中外似乎一致;骚人墨客,已不知为它们写下多少脍炙人口的诗篇;画家们也常将它们融入令人低回的乐章;甚至凡夫俗子,见到它们也曾藉着粗俗的字眼,诉说他们的感受。

  蝴蝶最早见于文学作品,恐怕是先秦散文名著《庄子》。庄周梦蝶即为其中有名的一篇。文中述说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栩栩然蝴蝶”,“不知周也”。等他醒来,惊奇地看到自己是庄周。因此,他糊涂了,不知是庄周做梦成蝴蝶,还是蝴蝶做梦成庄周。这个寓言是要说明,蝴蝶与庄周、物与我,本来就是一体,没有差别,因此不必去追究。自此以后的两千多年中,庄周梦蝶就成了文人墨客借物言志的重要题材,蝶梦也就成了梦幻的代称。唐代诗人李商隐的《锦瑟》诗中充满对亡友的追思,抒发悲欢离合的情怀,诗中引用庄周梦蝶的典故,上句“庄生晓梦迷蝴蝶”喻物为合,而下句“望帝春心托杜鹃”喻物为离。《长干形》的诗中,业有一句:“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杜甫诗《曲江二首》中写道:“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蜒款款飞。”将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觅食、交配、产卵和蜻蜒点水产卵,一触即飞之状,描绘得栩栩如生。北宋谢逸在《蝴蝶》中描述到:“狂随柳絮有时见,舞入梨花何处寻。”南宋杨万里《宿新市徐公店二首》诗云:“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分别描述菜白蝶在白色的梨花中飞舞和黄粉蝶喜在黄色的油菜花中飞舞的情景,由于两种蝶的保护色,致蝶、花一色,难以辨认。唐祖咏《赠苗发员外》中有“丝长粉蝶飞”的诗句,说的就是尾突细长如丝、婀娜多姿的丝带凤蝶。

  蝴蝶由于色彩鲜艳,深受人民的喜爱。在历代艺术作品中,以蝶为题材的很多,如在明、清二代,蝶和瓜构成的图案代表吉祥,蝶和花卉配合使画面生动而自然,成对的蝶代表爱情的象征。这些都是民间习惯上所采纳的而一直沿袭下来。戏曲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结尾以男女主人公化为一对蝴蝶作为忠贞爱情的象征。由梁山泊与祝英台的爱情悲剧故事写成的一曲《梁祝》,感动了全世界不知多少人。其中“化蝶”一段的旋律更是优美动听,感人肺腑。《梁祝》已成为我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北京故宫博物馆珍藏着不少祖国历代名画。其中有一幅宋画,名为《睦春蝶戏》图。画面清晰生动,十多只彩蝶,色彩鲜艳,风姿秀丽。这幅画据说为南宋画家李安忠所作,画上的各种蝴蝶的大小比例、形态特征以及色彩斑纹等,大都酷似实物,栩栩如生。虽然时隔千年,仍然能辨明都是属于南宋产于国都临安(今杭州)附近的蝶种,个别种类还可明显无误地识别其雌雄。

  至于在织物、刺绣、邮票以及工艺品中能看到的蝴蝶图案就更多了。凤蝶是工艺美术品的最好材料,凤蝶标本可以展姿成各种形态与花草搭配后装入玻罩或相框中,做为茶几上的摆设及墙壁上的装饰,在欧美市场颇受欢迎。艺术家们利用美丽多姿的蝶翅拼贴成艺术价值很高的蝶翅画。有一幅仿照名画《百骏图》制做的蝶翅画,价值高达16700美元。 在我国八十年代初就已经兴起,福建东方标本公司林平先生就进行大规模的制作。它是利用各种蝴蝶翅膀为原料,采取国画、油画及雕刻等表现艺术的长处,利用蝴蝶自燃天生的花纹而贴拼出山水、风景、人物、花卉、飞禽、走兽等图案。现在更巳运用到胸饰、发夹、帽花,家俱、门框以及房屋装饰等方面。日本歧阜市明和昆虫研究所成功地开发出一项蝴蝶鳞片转印技术,可以将用户满意的蝴蝶翅上的图案色彩随心所欲地翻印在服装、领带、桌布等饰物上。寿建新和周尧(1990)编著的《世界蝴蝶邮票》一书中收集了世界的蝴蝶邮票563枚323种,其中我国大陆有一套20枚20种。

  凤蝶在昆虫中是最有收藏价值的佼佼者,因为凤蝶多数为美丽的大型种类,包括很多珍稀名贵的蝴蝶,例如世界最大的蝴蝶 - 翼凤蝶属(Ornitthoptera),翅展可达250mm以上; 翅展不过50mm而尾突最长的燕凤蝶(Lamproptera);世界上最珍贵稀有的金斑喙凤蝶(Teinopalpus aureus Mell),为中国特有种,是收藏家竞相搜藏的珍品;还有从不同角度发出多彩光泽的珠光裳凤蝶(Troides magellanus)等等。因此,蝴蝶标本作为国际贸易的商品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以凤蝶为主。据1985年IUCN出版的受威胁凤蝶红皮书报导,有51个国家和地区已记载凤蝶共573种,它们大多可以作为商品进行贸易。按其观赏类型和贸易情况可分为三大类。第一,价低量大的标本:这类标本都是常见种,数量很多且价格便宜,买来后以其翅膀和触角等加工制成各种装饰品。遗留下的虫体一般作饲料,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饲料。蝴蝶工艺品(如各种贴画)可以高价出售,台湾省以往的蝴蝶贸易多属这一类型。由于不肖商人大量捕杀和收集蝴蝶加工外销,曾经导致台湾的蝴蝶数量锐减,已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并进行一连串的蝴蝶保护措施加以遏止。第二,价高量少的标本:这类标本都是珍稀美丽的种类,一般附有科学记录如采集地点、日期:海拔高度等,每只价格很高,是博物馆科学研究工作者及收藏家所渴望得到的标本。欧洲、北美和日本的贸易商都提出欲收购的标本目录。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国际间珍贵蝴蝶贸易活动达到了顶峰。若用珍贵标本制成的装饰品或图画则价值连城。第三,活虫贸易:对象大多为常见而又美丽的种类,主要是凤蝶类,价格中等,订购的活蛹或活成虫被迅速地从产地传送到蝴蝶生态花园的网室或棚房,棚内花香蝶舞的奇妙庭园景观可供游人观赏;例如日本的上野市多摩动物园内建有“昆虫生态园”,外观似展翅欲飞的绢蝶,里面放养著十几种近千只五彩缤纷、翩翩飞舞的蝴蝶,供游人观赏和享受,其情境之美令人陶醉。 

  综上所述,鳞翅目昆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有关它们的知识与趣闻也还有很多很多,有待我们去了解和认识。只有掌握了它们的种类与习性,我们才能充分地保护利用它们有益的一面,防治有害的一面,并尽可能化害为利,为人类造福。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