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学做昆虫收藏家


到哪里去收集昆虫

  昆虫在地球上无处不有,所以到处都可以采到昆虫;但各类昆虫部有自己喜好的环境。譬如说,在厨房里可以采到许多偷吃食物的蜚蠊(蟑螂),书房里住着银灰色把书咬得千窗百孔的衣鱼,衣柜里有衣蛾,毛衣保存不好能被它蛀坏。谷蛾、米象、麦娥等专门糟踏粮食。田野里的昆虫更多了。稻田里有螟虫、叶蝉、飞虱。棉田里有棉铃虫,菜园里有菜青虫,柑桔上有风蝶幼虫。树木上可以找到天牛、介壳虫、蚜虫。森林中的昆虫就更多了,松毛虫、尺蛾、天蛾、叶甲、螳螂、竹节虫,马蜂,不胜枚巨。植物开花时,蜜蜂、蝴蝶在花上来回飞舞。土壤中有蝼蛄、蚂蚁、金龟子。在池塘边有蜻蜓、浮游、龙虱。沼泽地的芦苇甚或荒芜地都有隐藏着的昆虫。还有许许多多尚未被人知的昆虫正等待着你去发现、认识。当你在收集昆虫的过程中,渐渐地就会认识了它们。它们是什幺样子?生活在什幺环境?对人类有些什幺关系,可以用这知识为农业生产和人类健康服务。我们既可广泛采集,也可有目的地专门收集,到各类昆虫特定的生活环境中去寻找。所以采集昆虫,不仅使你产生了对昆虫的浓厚兴趣,同时还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