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调虎离山戏虎甲

       
  虎甲体呈金绿色、赤铜色或灰色,并带有黄色的斑纹。头宽大,复眼突出。有三对细长的胸足,行动敏捷而灵活。虎甲也是肉食性,常在山区道路或沙地上活动,能低飞捕食小虫。有时静息路面,当人们步行在路上时,虎甲总是距行人前面三五米,头朝行人。当行人向它走近时,它又低飞后退,仍头朝行人,好像在跟人们闹着玩。因它总是挡在行人前面,故有“拦路虎”之称。世界已知约2000种,我国有100余种,常见的有中华虎甲Cicindela chinensis De Geer等。

  虎甲成虫长得虽很漂亮,但它的幼虫——骆驼虫却十分丑陋。而骆驼虫奇特的自卫方法却能让我们旱地钓“鱼”,戏弄虎甲。人们去池塘或河流中钓鱼,既是一种消遣娱乐,又可得到收获,还能锻炼耐性,陶冶情操。小孩子们却不能去,因为太危险,万一不小心掉到水里可就麻烦了。那小孩子想钓鱼又怎么办呢? 可以去野外的草地上玩钓“鱼”游戏,实际钓的就是穴居洞内的骆驼虫。首先在草地上寻找小洞口,找到后用一根细草秆轻轻插入小洞中,然后观察草秆的动静。当草秆轻轻地摆动时,马上向上一提,就会钓出一条驼背弯腰的小毛虫——骆驼虫来。一根草秆既没钩,又没食饵,怎能把骆驼虫钓上来呢?这就要从昆虫的自卫行为说起了。草秆插进洞穴,骆驼虫受到了攻击,它就进行自卫,用一对上颚咬住草秆,这时只要你快速将草秆拔出,就把骆驼虫拉出来了。

  骆驼虫的头大,胸部驼起,腹部弯曲,外形像骆驼,全身长毛,第五腹节背面隆起,并长有逆钩一对。骆驼虫在成虫挖掘好的洞中生活,洞穴深达33厘米左右,洞口5毫米左右。平时遁入洞底,捕食时向上爬至洞口,用背上的逆钩固着身体,一对上颚露出洞外,等待小虫爬过洞口时,突然袭击,然后把小虫拖进洞口。这种“守株待免”的捕食方法,当然不会捕到很多,难免有时挨饿,一旦捕到食物,就可饱餐一顿。小骆驼虫也很聪明,知道只靠自投罗网的猎物,没有把握,便想出办法来引诱小动物。它轻轻摆动露在洞口的上颚和触角,模仿小草摆动的姿态,以此吸引小动物上钩。这种方法固然能收到猎食的效果,但有时也会暴露自己,引来天敌,反被吃掉。骆驼虫也有一套保卫自身的方法。当它遇到敌害攻击时,便靠弯曲的身体迅速蠕动和身上滑溜的长毛,快速躲进洞内。若被敌害拖住外露的上颚,它则利用腹背的逆钩,牢固地钩着洞壁,使敌害难以将它拉出来。

  虎甲为完全变态。它能用上颚和足在地下挖洞,夜间或阴雨天钻入洞穴,白天多在洞外活动,寻找猎物。交尾在洞外草丛中进行,产卵在洞穴中。卵孵化后的幼虫独居于洞穴中,依靠自身捕食生活,整个幼年时代不离洞穴。当幼年时代即将过完时,它便在洞底的旁边再挖一个斜洞,做个蛹室而化蛹,直到羽化为成虫,钻出洞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