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有趣的水中甲虫


豉甲

  
  豉甲属鞘翅目,肉食亚目,豉甲科。体长通常只有6-7.5毫米,最小的4毫米,最大的17毫米,属小型昆虫。世界已知900多种,我国已记载44种。背面黑色而略带光泽。每个复眼分为上下两部分,好似生有两对复眼。由于它体小,像半个黄豆瓣,故俗名叫“豉豆虫”。 外出游览,在平静的池塘水面,有时白天也能看到豉甲旋回游动;好像什么东西在水面划圈,非常引人注目。

  豉甲也是生活在淡水水域表面的昆虫,但多在池塘、小水坑等不流动的平静水面上。成虫夜行性,多在夜间群集水面游泳。它们的游泳方式是回旋游动(旋转),我们把它叫做“旋泳”,只要它不离开水面,就总是不停地旋游。鼓甲为什么只能在水面旋游呢?因为它的前足较长,但不是带有长毛的桨状游泳足,中、后足短小而扁,末端呈钳状,只能在身体腹面进行微小的搅水运动,使水形成旋涡带动虫体旋转。又因它体型较小,重量轻,具有蜡质的表皮,不会被水浸湿,同时它还能产生一种嫌水性的分泌物,以增加水的表面张力,因此水的表面能负载豉甲的身体,使它不会下沉。豉甲成虫、幼虫均为捕食性;完全变态。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