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浑身长刺的铁甲 > 代表性种类介绍


典型代表——双刺趾铁甲

  
   体长4.4-6.2毫米,宽1.8-2.6毫米。背面大部分黑色。鞘翅具淡黄褐色斑纹。胸刺、鞘翅背刺及侧缘刺黑色,端缘刺基部黄色;胸部腹面黑色,后胸腹板中央褐色或红褐;足及腹部黄色到黄褐。触角棕黄,基部2节色较深,有时呈黑褐色。

  头顶光滑,中央有1条纵沟。触角细长,达体长的3/4,基部的几节光滑,末端5节稍粗,具很密的白色短柔毛;第1节较粗,第2节约为第l节的1/2,第3节最长,4、5两节等长,6节稍短于5及7节,8-10节约等长,短于6,末节长尖。前胸长阔约相等;盘区密被刻点及白色短柔毛,中央有一个无刻点无光泽的横突区,该区中央有一条纵纹贯穿;胸刺上面有2-3个端末具细毛的小刺突;前缘刺每侧2个,后刺长而粗,前刺短而细,约为后刺长的1/2;侧缘刺每边2个,前刺长,端部稍弯曲,后刺短小,约为前刺长的l/3-1/4,或更短,二者的基部紧接。小盾片三角形,末端钝圆;翅刻点大,不整齐,刻点上各有一根微小的平卧毛,行距上有较长的竖毛;基部及端部各有10行刻点,中部8行,第3、4及9、10行的中部分别合并为一行;背刺长大,尖锐:中缝上有1行小刺突。小盾片侧有4个小刺。侧缘刺与背刺约等长,超过翅阔的2/3,后侧角上的几个刺较短;端缘刺小,约为侧缘刺长的1/3或1/4;侧缘及端缘刺共计约l 2一14个;侧缘大刺之间常杂有端末具细毛的微刺或刺突。各足腿节内侧具小刺。 

  分布:云南;锡金、缅甸、印度。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