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浑身长刺的铁甲 > 代表性种类介绍


形似龟甲——藏龟铁甲 

  
  体长6毫米,宽5毫米,近于圆形,似龟甲。前胸背板盘区黑色,盘区的前、后缘及敞边血红色;小盾片黑色;鞘翅血红色,敞边上有两个大黑斑;刺突黑色;腹面黑色;足火黄色,基节、转节和腿节部黑色。

  前胸及鞘翅两侧膨出,敞边宽阔,头显较前胸为狭,额唇基极度突出,三角形,表面粗糙,两触角之间呈脊状。复眼大,头顶两眼间隆起,具皱褶。触角9节,长达体长之半,中间细,两端略粗,第3节最长,末节次之,瑞部几节被淡黄色短毛。前胸极宽大,盘区表面有横的细密皱褶,基部具横凹,两侧敞边膨出,边缘有锯齿12-13个。敞边表面具不规则窗斑。小盾片基部宽,端部狭圆,全部被皱褶,基部低凹处刻点粗。 鞘翅长卵形,盘区隆起,刻点行不整齐,小盾片刻点行存在,行距隆脊极不明显,翅上刺突较稀,两个大刺分别在第1脊线中部之前及第2脊线中部之后;中型刺4个,一个在第1脊线端部,一个在第2脊线基部,另两个分别在第4脊线中部及端部,肩胛上有一个(或两个)锥刺。此外,还有一些稀疏小刺。敞边宽,约为每翅宽之半,侧缘中部稍微凹入,边缘具锯齿31-36个,表面有窗斑,基部及中部凹洼。足短,被淡黄色短毛。附节宽,但远较胫节为短,第l附节短小。

  分布:西藏。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