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多姿多彩的金龟子

  
  金龟总科是鞘翅目中一个大而独特的类群,通称鳃角类,以其触角端部3-8节向前侧延伸呈梢状或鳃片状而易于认别,藉此界定其类群范畴,此类昆虫一般统称金龟子。金龟子头部常较小,多为前口式,后部伸入前胸背板,口器发达,尤其是上颚多甚发达壮实。触角通常不很长,8-11节组成,以9节、10节为多,端部3-8节组成鳃片部,以3节者为多。前胸背板大,通常宽大于长,侧缘多少呈弧形,多数类群有显著的小盾片,亦有不少属类的小盾片缺如。前翅为鞘翅,后翅发达善于飞行,少数属种后翅退化,飞行能力丧失而只能爬行。前足基节窝后方不开口。足开掘式,前足胫节外缘具齿,有端距(或内缘距)l枚,跗节5节,有极少数种类跗节少于5节,仅4节或3节。腹部可见5-6个腹板,腹部气门位于背板腹板之间的侧膜上,或位于腹板侧上端,末背板形成臀板,它们或为鞘翅覆盖,或露出在鞘翅之外。以上腹部特征是总科下分类依据之一。 有些类群有明显性二态现象,其雄虫头面、前胸背板上有各式角突或突起,或触角鳃片部节数多于雌虫等。

  幼虫常弯曲呈“C”形,称为蛴螬,体柔软乳白色,有胸足3对,无尾突,气门筛形,全发育过程有3龄,土栖,取食植物的根或土中有机质,或以动物粪便、腐朽木质、腐尸或真菌、动物碎屑为生。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