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角长力大的天牛 > 锯树郎

       
  天牛的幼虫生活在树干里,将树干蛀空,使树木容易折断,所以人们叫它“锯树郎”。

“三北”防护林的大敌——光肩星天牛

  “三北”防护林是我国防风固沙的绿色长城,以杨树为主。光肩星天牛是杨树的主要害虫,经常造成杨树风折和枯死。

  成虫:体长17-39毫米,漆黑色,带紫铜色光泽。前胸背板有皱纹和刻点,两侧各有一个棘状突起。翅鞘上有十几个白色斑纹,基部光滑,无瘤状颗粒。
  卵:长5.5毫米,长椭圆形,稍弯曲,乳白色;树皮下见到的卵粒多为淡黄褐色,略扁,近黄瓜子形。
  幼虫:体长50-60毫米,乳白色,无足,前胸背板有凸形纹。
  蛹:体长30毫米,裸蛹,黄白色。

  生活史及习性 一年发生一代,或两年发生一代。以幼虫或卵越冬。来年四月份气温上升到摄氏l0度以上时,越冬幼虫开始活动为害。五月上旬至六月下旬为幼虫化蛹期。从做蛹室至羽化为成虫共经41天左右。六月上句开始出现成虫,盛期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下旬,直到十月份都有成虫活动。六月中旬成虫开始产卵,七、八月间为产卵盛期,卵期16天左右。六月底开始出现幼虫,到十一月气温下降到摄氏6度以下,开始越冬。光肩星天牛主要为害加杨、美杨、小叶杨、旱柳和垂柳等树。幼虫蛀食树干,为害轻的降低木材质量,严重的能引起树木枯梢和风折;成虫咬食树叶或小树枝皮和木质部,飞翔力不强,白天多在树干上交尾。雌虫产卵前先将树皮啃一个小槽,在楷内凿一产卵孔,然后在每一槽内产一粒卵(也有两粒的),一头雌成虫一般产卵30粒左右。刻槽的部位多在3-6厘米粗的树干上,尤其是侧枝集中,分权很多的部位最多,树越大,刻槽的部位越高。初孵化幼虫先在树皮和木质部之间取食,25-30天以后开始蛀入木质部;并且向上方蛀食。虫道一般长90毫米,最长的达150毫米。幼虫蛀入木质部以后,还经常回到木质部的外边,取食边材和韧皮。

  防治方法 可在成虫盛发期捕捉成虫,也可用农药喷洒和堵蛀孔。保护和利用天敌是一种有效的控制方法。啄木鸟是天牛的主要天敌,应积极保护和招引。一般在500亩林地中有一对啄木鸟,就可以抑制天牛的发生。招引方法是:秋季在林地中每隔150米左右悬挂一个招引木。招引木应采用松软心腐的木段,长60厘米,粗20厘米,顶端钉一木盖,防止雨水流入。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