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种类繁多的象鼻虫 > 常见与珍稀种类

稻象

      
  稻象又称水稻象鼻虫,主要为害水稻,在有些地区也能造成损失。成虫暗褐至黑色,密生灰黄至黄褐色毛。喙细长,略向下弯。前胸背板有许多小刻点,两侧有黄毛形成的纵条纹。鞘翅近末端有一个灰白色斑点。老熟幼虫体白色,肥胖,弯曲多横皱,无足。

  上海郊区一年发生1代,以成虫在田埂、田边杂草丛或落叶下越冬,或以幼虫在土面以下的稻桩中越冬。成虫在四、五月间出现,七月底、八月初又有部分当年幼虫化蛹羽化。有趋光性和假死性。能游水。白天躲在稻丛间、叶背等处,黄昏开始活动。卵产在稻茎基部离水面一寸左右。幼虫孵出后沿稻茎钻入土中,以水稻须根为食料,一丛稻根中多的可有几十条幼虫。被害水稻叶尖发黄,甚至谷粒空瘪或不能抽穗。成虫食害秧苗茎叶,被害心叶抽出后有成排的咬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