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种类繁多的象鼻虫 > 常见与珍稀种类

大灰象

      
  本种和蒙古灰象是为害苹果苗木的两种主要象虫。分布非常普遍,食性较杂,为害棉、麻、甜菜、豆类、瓜类及苹果、梨、森林苗木等许多种植物。两种象虫均以成虫为害苹果叶片,叶片受害呈现圆形或半圆形缺刻,影响苗木生长。

  体长9.5-12毫米,体灰黄或灰黑色。头管粗而宽,表面有三条纵沟,中央一沟黑色。翅鞘上有纵沟,并有明显的褐色短纵斑纹。

  生活史和习性 又名大灰象鼻虫,俗称灰老道。每年发生一代,以成虫在土中过冬,次年4月间开始活动,爬到果树苗木上为害新芽嫩叶。6月产卵,卵产在叶片尖端,并将叶片尖端从两边折起,把卵包于折叶中。幼虫孵化后即落地钻入土中生活,并在土中化蛹,羽化成虫过冬。成虫不会飞,只能爬行,且行动迟缓,白天不大活动,清晨和傍晚活动取食最厉害。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