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学做昆虫收藏家 千奇百怪说甲虫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千奇百怪说甲虫 > 种类繁多的象鼻虫

生活习性

  象虫性迟钝,行动缓慢。但有些大眼象行动敏捷,其飞翔力可以和虎甲相比拟。很多象虫的后翅退化,不能飞,生活于地面上。有后翅的种类一般也不善于飞翔,不容易逃避敌人的攻击,因为它们的后翅难于展开。为了逃避攻击,当它们感受到危险信号时,便从寄主突然掉人草丛,并以假死的方法取得自我保护。象虫的假死行为较之其它甲虫更为普遍。而隐喙象和龟象的假死性更为显著。它们的胸部有或长或短的胸沟。在假死时,它们的喙和触角纳入胸沟,把足紧紧收拢,使它们的敌人误认为一粒鸟粪或一块土块,从而逃避视线,躲避危险。

  绝大多数的象虫是陆生的,没有明显的趋光性,对花也没有明显的趋性,只有稻象和水象是水生的,而且有明显的趋光性。

  象虫营有性生殖,惟耳喙象属的种类营孤雌生殖。这类的物种,其染色体是多倍体,具有33、44或55个染色体,而它们近缘的有性物种都是二倍体(22个染色体)。
多数象虫一年发生一代。蒙古土象、大灰象、松树皮象和柞栎象却两年发生一代,第一年以幼虫越冬,第二年以成虫越冬,小卵象一年发生两代,第一代寄生于桑树,第二代寄生于棉花。绿萍象一年发生四代,都寄生于绿萍。玉米象、米象一年发生数代,连续发生于谷物。大多数象虫以幼虫越冬,蚊母草直喙象、榆跳象以成虫越冬,以卵或幼龄幼虫越冬的我们知道的只有杨干隐喙象。

  象虫的产卵有两种方式:一种在产卵时,把卵直接产于土内或寄主植物的外部,其幼虫生活于寄主的外部;另一种在产卵前,先用喙挖一个洞,然后产卵于寄主植物的内部,其幼虫生活于寄主的内部。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