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才艺双全本领高
        
          
     

力拖千斤

  人们都知道马的拉力很大,一匹体重为0.7吨的好马,在良好的路面上,用四轮车最多可拉动3.5吨的货物,相当于自身重量的5倍。

  你也许没有想到,动物中拖力最大的大力士并不是马,而是六条腿的小昆虫。当然这里说的是相对拉力,而不是绝对数。就绝对数而言,当然是体重大的力量也大。

  为了证明昆虫的拉力有多大,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捉来一只体重仅有0.5克,俗名叫耳夹子虫的大蠼螋,用线拴住尾部的夹子,在平滑的地面上,可拖动一辆170克的玩具小空车,快速地向前爬行。后来把空车装上东西,并逐渐将重量增加到265克,还可勉强拖着走。如果用耳夹子虫的体重,去除它所拖拉的总重量,再把得数四舍五入,就可得出个惊人的数字,它所拖的重量相当于自身重量的500倍。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