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巧夺天工筑巢忙
        
          
     

蜂巢

  昆虫也有很多建筑师为自己造“房子”,特别是膜翅目的蜜蜂、马蜂类,简直就是最高明的建筑师。不同种类的蜂,建造的房子也不一样。蜂的蜂巢其造型之奇特,结构之巧妙,真可谓巧夺天工,很早就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浓厚兴趣。早在18世纪初,法国科学家马拉尔就对蜂巢进行了细心的观察研究。他对蜂巢上的每个蜂房作了比较,发现每个蜂房的孔洞和底部都是六边形,如果将个蜂房底部分为三个菱形截面,则每个锐角和每个钝角的度相等(锐角约为72°、钝角约为l09°)。蜂巢的口全是朝向下方或朝向一面。蜂房建成六边形既可以节省材料,同时又可以合理利用空间,增加容量。

  那么蜂巢是怎样建成的呢?蜜蜂的筑巢工作完全由工蜂来承担。它们首先吸饱花蜜,然后两只工蜂用前足紧紧地抓牢上面的物体,伸出后足让下面的两只工蜂抓住,就这样互连接,形成两条蜂链。当达到所需的长度时,每条蜂链中的最后一只借中足的摆动和翅的振动,使原来的两条蜂链合并成一条环链。约经一天的休息后,工蜂体内的蜜汁经吸收分解,变成了蜂蜡,再通过腹末的蜡板分泌腺,分泌出一层薄的蜡片。这时它们才分开进行下一步筑巢工作。工蜂先用足上的毛,将分泌出来的蜡片刷下来,送入嘴里嚼成多块小板,然后将这些蜡板传递给在箱板上等待造巢的工蜂。它们用嘴接过蜡板,将其均匀地涂在顶板上,作为蜂巢的基础。其它工蜂都送来蜡板,将巢基逐步加高。一根蜡柱从顶板上垂下来了,另一只工蜂便在蜡柱中间做出一个六边形的洞,经过精雕细作之后,第一个六边形的蜂房就建好了。也许这只工蜂是总建筑师吧? 基本样子有了,其他工蜂全都大干起来。它们有条不紊地施工,建成一个个六边形的、相互连在一起的单间独居蜂房,最后形成一座美丽独特的蜂巢。

  马蜂巢常建筑在树枝上、屋檐下、树洞间或房屋内。也有筑于地下的种类。马蜂属膜翅目,胡蜂科,完全变态。本科包括群栖性种类和独栖性种类。群栖性胡蜂一般有三个级别,即女王、工蜂和雄蜂。一般群体数量不多。女王于春季开始取木质纤维,经咀嚼成纸浆状,用以筑巢。它选好筑巢地点后,首先在树枝或屋檐木头椽子上,筑成一个短圆柱基,然后在柱基上逐步扩大,筑造成近似半月形的吊钟巢。巢的大小不一,最大的是大巢蜂的巢,其直径可达66厘米。大黄蜂的巢呈椭圆形(25厘米×18厘米),巢筑于墙壁空隙间。女王筑巢完成后,在每个蜂房内产受精卵一粒。无足小幼虫孵化出来后,每日喂以捕获来的昆虫及蜜糖等物质。幼虫生长发育完成后,则由成蜂将蜂房开口用纸浆封闭,让其在内化蛹。蛹羽化为成虫后咬破封闭纸而出。工蜂于秋季羽化后,待有性虫出现即进行交尾。巢群在冬季仅留幼女王越冬,到第二年春季再重建新巢。女王则不再在旧巢产卵育儿,而是以旧巢为基础,在其上另建新房,一年中能造成一个十数层的,倒挂在悬崖或树枝上的“楼房”。如果建筑材料含水过多而不坚固,它们便扇动双翅将巢吹干。胡蜂和黄蜂这种吊钟式的“楼房”,既不占土地面积,又能高高在上,避免人类的骚扰和天敌的侵害,为人类在建筑学上提供了新的思路。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