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奇闻逸事共欣赏 > 多种多样的生育方式
        
          
     

花样繁多的虫卵

  卵是卵生昆虫个体发育的第一个虫态;卵是一个大型的细胞,它由几个部分构成。卵的最外表是卵壳,一般比较坚硬,其作用是保护卵细胞。卵壳为复杂的蛋白质结构。卵壳的里边是一层薄膜,称为卵黄膜。包在卵黄膜里面的是原生质和丰富的卵黄。卵黄填充在原生质网络的空隙内,但紧靠卵黄膜内表面的原生质中无卵黄,所以这部分的原生质称为周质。卵细胞核一般位于卵中央,但在将要受精时就移到受精孔的周围。受精后细胞核就开始分裂,然后经过一系列的变化,形成胚胎,最后形成有生命的小幼虫,从卵壳里钻出来。所以,胚胎发育和幼小生命的形成,都是在卵壳里进行的。前面提到的受精孔或称卵孔,位于卵的前端,是一个或几个穿通卵壳的小孔,是受精时精子进入卵内的通道。在受精孔的周围,常有各种各样的刻纹,有的呈放射状,有的呈瓣状或菊花状,放在解剖镜下观察,非常好看。你别小看这些微不足道的刻纹,它们还是区分不同种类昆虫卵的十分重要的依据哪。

  昆虫种类繁多是客观的存在,在这个种类繁多的类群里,卵细胞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的。卵的大小不同,颜色各异。产卵的方式以及产卵的部位也是各色各样,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这并不是它们故意要独出心裁,标新立异,而是它们各自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性所决定的。就生活环境而言,有陆生、水生、穴居、体外寄生、体内寄生等等之分;就食性而言,也有植食性、肉食性、腐食性和粪食性等等之分。在产卵时,它们不仅要选择便于儿女们生活的环境,还要为儿女们出世后取食方便着想,便把卵产在幼虫一出世就可吃到食的植物、动物或其他物体上。有些种类还考虑到儿女们的安全,把卵产在隐蔽的地方,或用自己身体上脱掉的毛将卵加以覆盖,使天敌不易发现。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所以采集和识别虫卵是比较困难的事。但是只要下功夫,逐步积累,掌握和认识一些常见的昆虫卵,也并不太难。这里限于篇幅,仅介绍几种常见的、具有代表性的虫卵。 

  蝽象的卵  草蛉的卵   头虱
  蝗虫    蝼蛄的卵   大青叶蝉的卵  白背飞虱
  白粉蝶   玉米螟的卵  凤蝶的卵    卷蛾的卵
  臭虫    螳螂的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