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知识ABC 色彩斑斓话蝶蛾 奇闻逸事共欣赏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知识ABC > 昆虫在动物界的位置及其多样性



昆虫在动物界的位置

  
    昆虫属于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下的一个纲棗昆虫纲(Insecta, Hexapoda)。所以,昆虫具有节肢动物门所共有的特征,同时有具有不同与节肢动物门下其它纲的特征。

    节肢动物门的主要特征是:
    (1)身体分节;
    (2)整个体躯包被有含几丁质的外骨骼;
    (3)有些体节上有成对的分节附肢(例如足),“节肢动物”的名称即由此而来;
    (4)体腔就是血腔。

    在节肢动物门中,还有五个比较重要的纲,现略作介绍,以示与昆虫纲的异同:

蛛形纲(Arachnoidea) 体躯分成头胸部和腹部两个体段。头部不明显,也无触角。有4对行动足。陆生,以肺叶或气管呼吸。常见的有蜘蛛、蝎子、蜱、螨等。有趣的是,蜱、螨常与昆虫纲一起研究,通常在昆虫研究所、研究室或研究组里都有研究蜱螨的研究人员。但一定要记住,蜱螨不是昆虫。

甲壳纲(Crustacea) 水生,以鳃呼吸。体躯分成头胸部和腹部两个体段。有2对触角。至少有5对行动足,附肢大多为二支式。常见的有虾、蟹、水蚤等。 

唇足纲(Chilopoda):陆生,以气管呼吸。体躯分为头部和胴部两个体段。有1对触角。每一体节有1对行动足,第一对足特化成颚状的毒爪。常见的有蜈蚣、钱串子等。

重足纲(Diplopoda) 一般同唇足纲,故也有将此纲与唇足纲合称为多足纲(Myriapoda)的。但重足纲的体节,除前方3-4节及腹末1-2节外,其它各由2节合并而成,所以各节有2对行动足。马陆为本纲常见的代表。

结合纲(Symphyla) 很像唇足纲,但第一对足不特化成颚状的毒爪。此外,每一体节上通常还有1对刺突和1对能翻缩的泡。这同昆虫纲的双尾目极为相似。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