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博物馆 > 您家窗外的恐龙 > 恐龙的后代生存到了今天

热血恐龙——古生物学上的一场革命

中国辽西发现的古鸟类和带毛恐龙已经使鸟类起源于恐龙以及一些小型的兽脚类恐龙是热血动物这样的科学假说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可是你知道吗?这些科学假说本身却并不是在发现了这一系列的新证据之后才提出来的。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还没有找到任何关于恐龙也可能长毛的证据的时候,一些科学家就已经根据一系列其它的间接证据和科学推理提出了这些假说。在当时,这些假说就已经认为,恐龙并没有断子绝孙,它们的后裔就是今天的鸟类。因此,甚至有些科学家提出,鸟与恐龙在分类学上应该被列为同一个纲。此外,这些假说还对恐龙的生态习性及生活方式提出了新的认识。

30年前这个热血恐龙理论的出现,在国际古生物学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打破了传统的概念,改变了古脊椎动物学上的许多陈旧认识。因此,这一理论的出现被称为是古生物学上的一场革命。

然而再向前追溯,我们会发现,热血恐龙的思想在科学界早已有之,只是到了20世纪的70年代由于证据和人类认识的积累到了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时候。如果我们就这个问题认真地回顾一番科学史的发展过程,我们就会了解到,科学思想是怎样产生的?科学过程是怎样进行的?科学理论是怎样提出的?科学本身又是怎样发展的?了解这些,比仅仅学到一些"科学知识"要重要得多。

因此,我们将在本栏目以后的内容中对“热血恐龙”的来龙去脉做一番全面的回顾,其中还有许多饶有趣味的故事呢!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