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简介:
  从 1956 年建所至今,化学所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伴随着新中国建设的步伐,化学所顺应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面向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不断充实、发展和壮大。改革开放特别是科技体制改革以来,化学所进行了以结构调整为中心的改革,不断精干了研究队伍,更加明确了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炼了科技目标,优化了运行机制。化学所以深厚的学科积累、优秀的人才队伍和研究实力为基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化学领域内有很强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重要研究机构,为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53 年,中国科学院决定在北京筹建综合性的化学研究所。包括杨石先、曾昭抡、庄长恭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和管理专家在内的筹备组,对所址的选择、研究方向、研究所组织、实验室的建设、研究人员的聘请都做了详细的计划。其中柳大纲、黄子卿、吴学周、汪猷、张青莲、黄耀曾、蒋明谦、梁树权、王葆仁、邢其毅、冯新德等国内知名化学家都参与了筹备工作。
  化学所在筹建时决定将上海有机所的高分子部分,当时北平研究院的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部分,长春应化学一部分无机研究,以及北京大学由黄子卿和傅鹰两位教授兼任的物理化学和张青莲教授兼任的同位素研究,共同组成一个综合性化学研究所。 1955 年秋天化学所实验大楼落成。 1956 年化学所正式成立。第一任所长是曾昭抡先生兼任。
  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以化学所的某些学科方向为主组建了青海盐湖所(1965 年)、感光化学所(1975年)和生态环境中心(1975年);成都有机所成立时吸纳了化学所的十几位业务骨干;化学所有机氟的工作于 1963 年并入上海有机所。 1994 年化学所成为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基础性研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1998 年,化学所被列为首批进入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试点的单位之一, 1999 年 3 月,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成立。2003年11月科技部批准化学所与北京大学共同组建北京分子科学国家实验室。
  以开展基础研究为主,有重点地开展国家急需的、有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技术创新研究,并与高新技术应用和转化工作相协调发展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中关村北一街2号
 电  话:62554001
 传  真:62559373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网  址:http://www.iccas.ac.cn
特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