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历史文物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地震来了怎么办 探索地震的奥秘 颤动的大地

 

合 作 单 位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
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
北京市地震局

栏目主编:王 越

earthquake22.gif (106 bytes)   地震馆 > 地震遗址 > 1668年山东郯城地震遗迹   
   

1668年山东郯城地震遗迹

  

山东莒县邹家庄墓碑震坏
 

山东莒南县白常村王璟墓碑震坏

  
  地震日期:1668.7.25 清康熙七年六月十七日戌时
  震中位置:山东郯城
  震 级:(8 1/2)
  地震情况:
  鲁、苏、浙、皖、赣、鄂、豫、冀、晋、辽、陕、闽诸省及朝鲜同时地震。山东郯城、沂州、莒州破坏最重。50多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50多个州县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有感半径800多公里。极度震区内城廓、公廨、官民庐舍、庙宇等一时尽毁,郯城倒塌如平地,莒州百里无存屋,并伴有大规模的山崩地裂、地陷、涌水喷沙等现象。震时如舟覆,如桔槔上下,崩为堑,漩为渊,沙涌井湮,地侧树偃,百谷陨箨。共压毙5万余人,死尸遍野,不能殓葬者甚多,凡值村落之处,腥臭之气达于四处。暴雨烈日,瘟痢随作,人民流散。免山东沂州等40州、县卫年租多寡不等,银227300余两,并遣官赈济。

      

  重修三圣堂序
  “[康熙]七年六月间地震百余日,初震时平地裂泉,深井冒水,人间房屋倾者九,存者一,......殿宇塌毁,神像倾圮。


清·康熙八年(1669年)仲秋 孔尚斌撰书”

山东曲阜孔庙重修二圣堂序碑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