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历史文物 唐山地震自救二十例 地震来了怎么办 探索地震的奥秘 颤动的大地

 

合作单位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
中国地震局宣教中心
北京市地震局

栏目主编:王 越

   地震馆 > 颤动的大地 > 地下没有鳌鱼
   

 
地下没有鳌鱼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呢?
  在科学不发达的过去,人们对地震发生的原因,常常借助于神灵的力量来解释。
在我国,民间普遍流传着这样一种传说,他们说地底下住着一条大鳌鱼,时间长了,大鳌鱼就想翻一下身,只要大鳌鱼一翻身,大地便会颤动起来。用现代人的眼光分析这种传说,简直是荒诞不径。但持这种说法的国家,并不只有中国。
  例如,在古希腊的神话中,海神普舍顿就是地震的神。南美还流传着支撑世界的巨人身子一动,引起地震的说法。古代日本认为,日本岛下面住着大鲶鱼,
一旦鲶鱼不高兴了,只要将尾巴一扫,于是日本就要发生一次地震。除此之外,埃及和印度也有关于地下住着动物在作怪的传说。
  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谁也不会相信这类迷信的说法了。
  其实,地震就是地动,是地球表面的振动。引起地球表面振动的原因很多,可以是人为的原因,比如核爆炸、开炮、机械振动等;同样也可以是自然界的原因,比如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塌落地震等。
  按照地震的不同成因,我们可以把地震划分为五类:
  1. 构造地震:构造地震发生的原因,是地下岩层受地应力的作用,
当所受的地应力太大,岩层不能承受时,就会发生突然、快速破裂或错动,岩层破裂或错动时会激发出一种向四周传播地地震波,当地震波传到地表时,就会引起地面的震动。世界上85%-90%的地震以及所有造成重大灾害的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
  2. 火山地震:由于火山爆发引起的地震。
  3. 水库地震:由于水库蓄水、放水引起库区发生地震。
  4. 陷落地震:由于地层陷落引起的地震。
  5. 人工地震:由于核爆炸、开炮等人为活动引起的地震。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