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洋揽胜 海上明珠—海岛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图瓦卢和基里巴斯

  图瓦卢和基里巴斯位置示意图在地球赤道和国际日期变更线交界处180度的太平洋上,有一群小岛。这些小岛群,每个岛的面积几乎都只有几平方公里,所以一般的地图上,如果没有标出醒目的地名,可能很难找到它们。这就是大洋岛、吉尔伯特群岛、菲尼斯群岛、莱恩群岛和埃利斯群岛。

  埃利斯群岛,已于1978年10月独立,称为图瓦卢国。首府在富纳富提。

  基里巴斯圣诞岛的女孩大洋岛、吉尔伯特群岛、菲尼斯群岛和莱恩群岛,也已合起来,并于1979年7月独立,国名为基里巴斯共和国。首府塔拉瓦。

  本来这几个小群岛都在一起,靠得较近,过去又都是英国统管的殖民地,照理应组合起来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但是埃利斯群岛的人属于波利尼西亚人种,而其它几个群岛属于密克罗尼西亚人种,两处人的民族不同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也不一样,很难合在一起,终于只能分手,分别成立了两个独立国家。图瓦卢,在波利尼西亚语里的意思是“八岛群”。实际上图瓦卢是由9个珊瑚环礁组成,但其中只有8个岛能住人。其它不能住人的小岛和礁石,多得难以数清。

  拿珊瑚的图瓦卢女孩图瓦卢全国各岛面积25.9平方公里,是世界上第二个最小岛国。在这个小岛国里,约有l万人,但平均每平方公里居住着近400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少,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

  基里巴斯1979年7月12日独立,由吉尔伯特、菲尼斯、莱恩三个群岛和大洋岛等33个岛屿组成(还有许多不住人的珊瑚礁),面积810平方公里。基里巴斯的圣诞岛是世界上典型的大环礁之一。现基里巴斯有人口约5.7万。官方用英语,岛民都讲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语。首都塔拉瓦,是一个小城。

  基里巴斯是世界上唯一横跨国际日期变更线(经度180度线)的国家,在同一天内,东边和西边不是同一个日期,而是正好相差一天。如在此线以西的大洋岛为1月10日,而同一天此线东部的圣诞岛为1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