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保护海洋,拯救地球 >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共同的财富

  随着世界人口的急剧增长,以及人类物质生活的提高,各种工业垃圾和生活废物的数量正在成倍地增长,近50年来,人类向海洋倾倒的废物已为初期的20倍,这个增长幅度还在加大。尤其是来往于大洋间的数以10万吨计的超级油轮越来越多,一次触礁或撞船等事故的发生,往往会造成几万至几十万吨以上石油的污染,严重地威胁着海洋鱼类等生物的生存。一些有害有毒物质长期在这些生物中聚积,一旦被人体吸入,将会导致大规模病害,影响人体健康。这些油轮即使不出事故,按贯例在卸完油后,在公海用海水清洗油舱后泄入海里的油垢,约为油轮装载量的1%,也就是说一条油轮装运lOO次所清洗油舱溢出的石油,等于发生了一次沉船事故泄漏出的全船石油。可见这种不易觉察的污染远远超过发生事故造成的污染,这仅仅是污染海洋的一种因素而已。

关爱海洋

  据资料表明,海上污染的80%来自陆地,陆源污染物向海洋转移,是造成海洋污染的主要根源。陆地上形成的污染物,本应在陆地处理后,再有限制地向海洋倾倒。但是事实并不如此,大量未经处理的陆源污染物直接或间接进入海洋的事例,愈演愈烈,屡禁不止。除此以外,来自大气层中的烟尘和一些化学物质也源源不断地归入海洋,某些国家沉放在深水区的放射性物质也有增无减等等。如今的海洋再也承受不了日益加重的污染负担,人类不能等到海洋的蓝色消失后,再来控制污染整治海洋。我们要以过去遭受污染,经过整治重新恢复海洋面貌的事例,告诫人类把海洋当作倾倒废物和洗涤脏物场所的代价太大了。

  濑户内海是日本最大的内海,70年代初遭受严重污染,l/3海底是散发着腥臭味的污泥,铜、铅、汞等重金属含量高得惊人,几乎没有生物栖息场所,赤潮频频发生,渔业资源荡然无存,海水为之变色,一派萧条景象。日本政府为此作为国家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制定了法制管理规定,明确了防治对策,经过近20年的努力,终于出现生机,逐步恢复已有过的繁荣风光。

保护地球、保护海洋、保护我们的家园

  英国泰晤士河是遭受现代工业化污染最早的一条世界著名河流,当年工业污水排泄沟到处横行,河水成为酱油色,散发阵陈臭味,鱼虾基本绝迹。从本世纪50年代开始,政府和企业界投入巨额资金,从综合治理入手,严格控制污染源,撤迁大批排泄废水的工厂,使绝迹将近百年的鱼群又重新巡游水中,一群群飞鸟整日在河面上飞翔,装饰豪华的大小游艇不时穿梭在河道中,一派田园景象又重新回到泰晤士河上。

  上述两个事例说明,人类应该从失误中尽快觉悟,按自然规律办事,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健全必要的管理法规,依法治理,才能还海洋一个清洁的水体,让海洋造福人类。

  污染海洋,就是危害人类自己!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