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保护海洋,拯救地球 > 我国的海洋法制建设

 

我国的海上执法队伍

中国海监编队在海上执法

  为了适应进一步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的需要,防治污染损害,保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海洋产业的有序发展,我国建立了中国港监、中国渔政、中国海监的执法队伍。分别对海上交通、海洋渔业生产、海洋权以维护和海洋环境保护依法进行监督监视管理。

  水上交通安全职能主要是维护水上通航环境和交通秩序,组织指挥水上救生、救助,调查处理水上交通事故、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船员考试和引航员考试等。车水马龙,总得有个规矩,否则,还不乱了套。于是,地上就有了交警,空中有了管制,水上呢?1998年机构改革中,我国建立了国家海事局,为建立统一、协调的水上安全管理体制打下了基础。当然也有管理,这就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督,俗称“水警”。 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属于中央事权。依据我国有关法律,水上安全监督管理机构同其他口岸管理单位一样,是国家的行政执法机关,负责行使国家水上安全监督,防止船舶污染,船舶与海上设施的检验和航海保障管理等行政管理职能。

中国海监飞机在我国海域上空巡航执法

  经有关部门批准,中国渔政指挥中心正式成立.农业部渔业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该中心的成立,中国渔政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将进一步加强海上巡航检查。 据悉,该中心是全国渔业综合执法的指挥机构,其主要 任务之一就是指挥实施专属经济区的渔政管理和巡航检查, 实施与周边国家共管水域的渔政管理,与有关国家对口机构 的联合执法,以及指挥,协调跨海域,大流域,跨省区的渔 业执法行动。

  中国海监总队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对我国内海、领海、毗连区、大陆架及专属经济区实施巡航监视和监督管理,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其主要职责为:根据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我国有关法律,对经批准进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调查船及其他运输工具的科学考察、海底电缆、管道铺设等活动实施监视;对未经批准进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只、平台及其他运载工具等按有关规定查处,必要时可进行监视和搜索;负责对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和海洋倾废活动等造成的污染损害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处理;对未经批准进行海洋资源的勘查,开发活动及破坏海洋资源的事件进行调查取证;负责海洋监察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并对沿海省、区、市海洋监察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负责培训和管理海洋监察员。核发海洋监察员公务证书;负责海洋监察行动和进行监察的船舶、飞机的调度、指挥;根据国家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海上救助及其他军事保障等工作。

中国海监巡逻艇在我海域巡视执法

中国海监执法人员登临挖泥船检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