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保护海洋,拯救地球 > 海洋保护区的兴起

 

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

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

  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昌黎沿海,北起大蒲河口,南至滦河口,长30公里。西界为沙丘林带和泻湖的西缘,东到浅海10米等深线附近,面积为300平方公里,其中陆域100平方公里,海域200平方公里。这是一个综合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保护对象为沿岸自然景观及所在陆地海域的生态环境,有沙丘、沙堤、泻湖、林带、海水,还有文昌鱼等生物。

  海岸沙丘是这个保护区自然景观的主体。沙丘带宽l公里-2公里,高一般为20米-30米,最高点达45米。主沙丘沿着高潮线呈北东一南西方向分布,内侧有40余列西北一东南走向的弧状支丘与其连接,从高处看像一支羽毛,远眺沙丘,连绵起伏犹如金黄色的山脉,十分美丽壮观,在国内外十分罕见。 “黄金海岸”之称则是由此而来。海洋专家们认为,这里是研究海洋动力学和海陆变迁的重要场所。

像连绵峰峦,沿岸蜿蜓伸延,
这是河北昌黎黄金海岸沙堤

  在这个保护区南部有一个典型的半封闭的泻湖,叫七里海,面积约8.5平方公里。泻湖东北端有一长2公里、宽200米-400米的新开口潮汐通道与海相通。过去,海洋生物泅游七里海产卵繁衍,现在由于筑堤、建闸使通道变窄,海洋生物泅游已受到影响。

  沙丘带的东侧有连绵30公里的海滩。宽敞的海滩,沙细,坡缓,潮差小,水又清,是难得的旅游资源。

  沙丘带内侧有几十公里长的林带,主要树种有刺槐、小叶杨、柳树等,树高10米左右,其间有若干片野生的滨海沙生植物和湿地植物。

  这里地处鸟类南北和东西迁徒路线的交点,鸟类有鸥类、鸭类、鹬类的鸟168种。海洋生物种类较多,以桡足类为主的浮游动物53种,以鳀鱼、黄鲫鱼等为主的海洋鱼类78种,文昌鱼、毛蚶等浅海底栖动物150余种,具有良好的生物多样性。文昌鱼是近十年来发现的典型的脊索动物,是无脊椎动物过渡到脊椎动物的过渡类型,是研究动物进化和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的重要材料,因而被首为“活化石”。

  1992年8月,批准国家海洋局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建立了“国家级昌黎黄金海岸自然保护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