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海洋自然灾害与防范预报 > 海雾是怎样形成的

 

青岛“雾牛”

青岛“雾牛”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南部沿海,胶州湾的出口处,是我国重要的商港和军港,每天进出港口的船只达百艘以上,但每年3-7月濛濛的海雾不时笼罩着青岛,给繁华都市人们的生活、生产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海上航运交通遇上这种天气,往往给海员们增添无限的烦恼和忧虑,这是无数血的教训留给他们的阴影。最严重的海雾造成的灾害是1976年4月,青岛胶州湾内连续4天浓雾,在这期间就有3艘货轮,在同一块礁石上触礁,造成搁浅或沉船的严重事故。

  青岛为什么多雾?这是因为每逢春夏之交,受渤海冷水团的影响,沿山东半岛向南流经的海水温度要比周围低,此时南来的暖湿空气频频北上,青岛附近海域正处于冷暖交汇的地方,易形成海雾。在雾季青岛平均每月有雾天多达12天,少则也有3天。每当海雾季节,天空异常混沌,白天也要开灯照明,特别是雾日连续几天,给人带来一种烦闷感,往往就在此时一种粗犷低沉的"哞!哞!"老牛似的吼声,会不断传到每个人的耳中,这种声音的反复出现,打破了周围空气的沉寂。人们称为"雾牛"的吼声,其实是一种导航设备。用于导航的发声设备很多,有雾笛、雾钟、雾哨等等。每当海面出现雾、雪、暴风雨或阴霾等天气时,海上能见度小于2海里,一般常使用的灯光或其它目视信号已失去作用,常用声响进行导航,"雾牛"正是声响导航的一种。

  "雾牛"是本世纪初德国人修建的,实际上是一种电雾笛,其工作原理与我们常见的蒸汽火车头上的汽笛原理是一样的。1954年我国又重新在团岛灯塔附近装上了电雾笛。这种电雾笛就是一个大功率的电喇叭。电喇叭安装在塔的顶部,喇叭口正对着进出青岛港的航道;电喇叭的电源部分安装在塔的底部,有变压器、记数器、控制开关等。当海雾来临时,人工启动开关,电雾笛便每半分钟鸣发4次响声,周而复始,直至能见度大于2海里时,才关闭。电雾笛构造简单,便于操作,占地面积小,维护费用少,实用性强,长期以来一直使用着。雾笛的安装点位于青岛市区的西南角,临胶州湾畔,雾笛响声可传送5海里,可以回响在整个胶州湾和青岛市区,因而,初到青岛观光的人们,很难辨别出声音的确切位置,仿佛就是从海上传来的哞哞老牛叫声。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