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海洋自然灾害与防范预报 > 海浪灾害

 

咆哮的西风带

巨轮航行在西风带

  西风带又称盛行西风带,它位于南北半球的中纬度地区。这里常年吹刮偏西风,风速又很大。在北纬40-60度之间多为陆地阻隔,海上大风受此阻力,风速相应降低很多,而南纬40-60度之间几乎全部为辽阔海洋所环绕,表层海水受风力的作用,也产生了一自西向东的环流,由于常年吹刮西风,这个海区里风大浪高流急,航行的船只在这里犹如小球一样,被大浪不断地上下剧烈颠簸,险象环生,很多海员谈起南半球的西风带为之变色。1991年我国“极地”号南极考察船曾经历过那里,当时在船上的记者描述的情景是:“船于1991年3月6日航行到南纬55°处,遇到35米/秒的强风,浪高达20米,山一样的巨浪呼啸着从船尾滚滚而至,将船尾部盘结的粗缆绳全部打散,冲入海里。后甲板上由铆钉固定的1吨重的蒸汽锅连根拔起,像陀螺一样在甲板上滚来滚去,后甲板的门也被巨浪冲破......”这段触目惊心的报道证实了西风带对船只带来了多么大的威胁和险象。

  西风带的风力为什么如此巨大和持久呢?这主要由于以下两个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地球自转对空气流动的方向起着主导作用,按大气环流总的结构,中纬度的气流是向极地输送,也就是说,在北半球中纬度应为南风,南半球则为北风,但地球由西向东自转产生的偏向力,永远作用于前进方向的右侧,由此相应地把南风转变成西南风,北风改变成西北风,而偏向力是随纬度增加而增大的,在中纬度这个力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这是西风带盛行西风最直接的因素。其次是中纬度地区温差大,热量消耗也大,上下对流旺盛,引起强劲的大风。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