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海洋自然灾害与防范预报 > 海浪灾害

 

大风和台风的区别

台风的平面构成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把6级以上的风统称为大风,大风对海上生产,特别是较小动力渔船的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胁。台风实际上是最强的大风,但它与平常的大风有着明显的区别,按气象学上对台风的定义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强烈的暖心气旋性涡旋。全球不同海域的热带气旋均按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的大小进行分类并给予不同的名称。世界气象组织将热带气旋分为四类:即中心附近平均最大风力为7级及其以下的称为热带低压;平均最大风力8-9级的称作热带风暴;10-11级的则称为强热带风暴;12级才称为台风。由于热带气旋引起灾害的国家或地区,也都给热带气旋起了各种名称。生成于台湾东南面西太平洋热带海域的强热带气旋,我国、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称其为台风;印度洋地区称为气旋;澳大利亚大洋洲地区称之飓风。名称各异,均指热带气旋引起的强风。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