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海洋自然灾害与防范预报 > 风暴潮灾害

 

我国百年不遇的特大风暴潮灾害

在海南的风暴潮造成马路被毁

  1992年8月30日至9月2日,我国沿海大部分地区遭受到近百年来罕见的特大风暴潮袭击,福建至河北沿海,先后有8个验潮站13次潮位开创了建国后的最高记录,同时沿线又有70个站次超过当地警戒水位,使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处于危险潮位时期。

被风暴摧毁的港口码头

  这次风暴潮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灾重都是近百年来少有的。强度大主要是引起的增水值大,在南北几十公里岸线上的最高潮位都先后超过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持续时间自8月30日福建开始受潮灾影响,逐渐向北推进,至9月1日河北省、天津市塘沽相继受害,前后历时65小时之多,这是少有的;影响范围波及南北五省二市2000多公里岸线区域,这次登陆的台风强度并不特别大,在福建登陆时最大风力为11级,但10级大风半径很大,作用范围广,台风登陆进入福建省长乐县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连云港外海风力已达8-9级,渤海海面为10级风力;受灾损失约在60亿元以上,远远超过历次风暴潮灾的损失。潮灾给沿海养殖业、渔业、盐业、农业带来的损失是惊人的,有500多万亩养殖场、50万亩盐田、2000多万亩农田被毁,损坏船只近5千艘,摧毁房屋4万余间,崩决海堤700多公里,死亡227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