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晶莹剔透的腔肠动物

  腔肠动物在分类学上属于低等的后生动物。刺细胞是腔肠动物所特有的,它遍布于体表,触手上特别多,因此腔肠动物又被称作为刺胞动物。

  目前,在中国海记录到各种海洋腔肠动物,共计是1010种。它们分别属于腔肠动物门的三个纲。第一个纲是水螅水母纲,典型代表动物是水母和数枝螅,中国海已记录456种。第二个纲是钵水母纲,典型代表动物是海蜇,中国海已记录39种。第三个纲是珊瑚虫纲,典型代表动物是珊瑚和海葵,中国海已记录515种。

  水母的身体呈盘状或古钟状,分为伞盖体和垂管两部分。这种体型非常适合漂浮生活。伞盖体上方隆起的一面称为外伞,下方凹入的一面称为内伞,伞缘有一圈触手。伞管呈长管状,位于内伞中央,其末端有口。

  海蛰的身体分为伞部和口腕部两部分。伞部是个体的上半部,隆起呈馒头状,直径达50厘米,最大可达l米,胶质较坚硬,通常青蓝色。触手乳白色。口腕部为伞部以下部分,由内伞中央下垂的圆柱体和口柄组成,口腕八枚,缺裂成许多瓣片。海蜇广布于我国南北各海中,其中以浙江沿海最多。海蜇可供食用,并可入药。捕获后以明矾和盐处理,除去水分,洗净后再用盐渍,伞部称为"蜇皮",口腔称为"蜇头"。

  珊瑚是生活在温暖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它与晶莹透明、在海洋中过着漂泊生活的海蜇以及素有"海底菊花"之称的海葵都是本家。可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一直把珊瑚看成是植物,称它们为"珊瑚树",这是因为它们的外形太像植物了。

  珊瑚虫的身体呈辐射对称,体壁具有石灰质的外骨骼。与水母和海蛰不同,珊瑚营底栖生活。若按形态特征分,可将珊瑚分为造礁珊瑚和非造礁珊瑚两大类。造礁珊瑚因为有单细胞的虫黄藻与之共生,钙化生长速度快,所以能造礁;而非造礁珊瑚由于没有虫黄藻与之共生,钙化生长速度慢,所以不能造礁。造礁珊瑚仅生活在热带浅水海域,故又称浅水珊瑚;而非造礁珊瑚多栖息于世界海洋的深水区,则称为深水珊瑚或冷水珊瑚。

  造礁珊瑚对水温、盐度、水深和光照条件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适宜的海水温度在25℃-29℃之间,盐度在27‰-40‰之间,水深在20米以内,海水的透明度要高。由于这些限制条件,决定了造礁珊瑚只能生活在像我国南海这样的海域中。

珊瑚生长的地方--珊瑚礁 柳珊瑚
珊瑚生长的地方--珊瑚礁 柳珊瑚
珊瑚群 水 母
珊瑚群 水 母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