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海洋-生命的摇篮

 

陆地动物大展宏图

  在距今2.7~1.35亿年间,生物界进化的主要场所,由水域转移到了陆地。陆地上的蕨类森林,渐渐地由苏铁、银杏、水杉为代表的裸子植物所代替。辽阔的大地上,到处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但那时既没有鸟语,也没有花香,大地显得单调而幽静,只有行动呆板的两栖类动物在丛林沼泽中缓缓游荡,偶能看到1米左右的大蜻蜓飞过。这时,由两栖类进化成的爬行动物出现了。从化石上看这一阶段是恐龙的时代。侏罗纪恐龙

  恐龙在地球上至少生存了1亿6千万年,一度成为统治地球的主人。根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被科学家命名的恐龙至少有650种。这些恐龙大小不一,干奇百怪,生活方式也各不相同,构成了奇异的恐龙称霸的世界。

  飞龙上天,鱼龙下海。而恐龙统治了陆地。恐龙可分为吃植物和吃动物的两类:吃植物的恐龙如鸭嘴龙、甲龙等;吃肉的恐龙如霸王龙、恐爪龙等。恐龙所吃的植物是与恐龙同时代的一些裸子植物。同样道理,肉食性恐龙吃的也只能是同'时代的"龙肉"(食植物性恐龙被肉食性恐龙所捕食)。恐爪龙及其锐利的爪

  恐龙的大小不一,有的体型很大,如生活在1亿4千万年前的合川马门溪龙(产于我国四川省合川县),身高3.5米,长22米,体重至少有30~40吨。这样的庞然大物,尽管它有四条柱子似的腿支持身体,行走起来还是很吃力的。有人认为,合川马门溪龙之类的巨大恐龙,一生大部分时间在湖泊中度过,利用水的浮力托起它那笨重的身体,并就地取材,以水中的藻类及柔软的植物为食,只有在休息或产卵时,才到泥沙较硬的水边来。小型恐龙如鹦鹉嘴龙,整个身体仅有一只小狗那样大。

  凶猛的霸王龙,身长可达17米,用粗壮的后腿站立起来时有6米高。它的血盆大口里,长着短剑似的利齿,以此横行霸道。不知有多少鸭嘴龙、甲龙等吃植物的恐龙,成了它们的美味佳看。最残暴凶猛的恐龙,要算是恐爪龙了,它的躯体看起来不象其它肉食恐龙那么粗壮,身长只有3~4米,体重只有45~50公斤,但它的确是灵巧而凶狠的猎手,而且有发达的智力。这种恐龙有长而挺直的尾巴和与众不同的利爪。尾巴由棒状的骨头组成,很可能是用来平衡身体活动的。它之所以叫恐爪龙,就是因为它的双脚各有一个硕大的令人望而生畏的爪。它有3个脚趾,每个脚趾上都有利爪。它的第二个脚趾特别长,显然是攻击的武器。当它遇到猎物时,立刻以一条腿站起来,用另一条腿向前甩去,用利爪猛刺对方,锋芒所至,血肉模糊,所以有人说恐爪龙是比霸王龙更为凶残的恐龙。

蕨类植物 棵子植物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