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龙宫探宝 > 海洋大开发 > 人类生存的第二空间

 

人工岛、海上城市、海上机场

澳门填海建造的跑马场

  人工岛、海上城市、海上机场都是人们为了居住、生活、娱乐和工商业活动而建筑的大面积的海上设施。人工岛一般是预先修建周围护岸,再以沙石、垃圾填筑而成。海上城市则可能是半潜式漂浮于海上的钢铁建筑。

  建设人工岛、海上城市、海上机场是为了特殊的需要。典型的海上城市设计是为某种海洋开发服务的。例如,浮在大型海底矿场上的海上城市,有可供矿工居住、购物、游乐的设施,并有就地加工矿石的工厂和装船外运的码头。海上机场则是山地滨海大城市修建大型航空港的最佳选择。人工岛的用途很广泛,目前主要用做浅海石油勘探开采基地和接待大型油轮、矿石船的深水港等。

浙江最大的蓄淡堵口工程-胡陈港

  学校、公园、舞厅等设施外,还有6000套住宅.这座海上城市,有跨海大桥与神户市区联接。日本东京国际机场是填海建筑的海上机场。日本许多沿海城市的机场是在海滨填海修建的。海滨机场不但节省土地,而且可以充分利用海洋空司,把跑道修建得短一些,以节省资金。日本正在大阪湾修建的关西机场,是一座现代化的海上浮动机场。据统计,日本战后40多年间人工造陆2000多平方公里。日本计划再建造700个人工岛或海上城市、海上机场,扩大国土面积1.15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现有国土面积的3%。

  最早修建的海上浮动机场,是受航空母舰启发,于1934年美国修建的联系纽约与百慕大之间航空交通的海上机场。美国也领先在夏威夷建造了海上实验城市。

海上人工岛

香港海上国际机场


  香港大屿山赤蹋角新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新建造的最大的海上机场。新机场占地l 275公顷,四分之三是填海.而成,需要l.8亿立方米的填海材料。连接新机场与港九的青马大桥,跨海距离l 377米,桥墩高达196米。1995年建成的珠海机场是国内填海建筑的第一个海上机场。中国第一个人工岛是河北省沧州市黄县岸外渤海上的人工岛。该人工岛是大港油田为勘探开采海洋石油而建造的。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