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龙宫探宝 > 海洋大开发 > 用之不竭的能源

 

中国的潮汐电站


  中国海洋科技工作者得世界风气之先,潮汐发电研究、试验起步甚早。1958年全民大办电力之时,中国沿海不少地方,在有潮的小河港汊上建成潮汐电站40多座。这些电站规模很小,工程和机电设备简陋。装机容量多为数十千瓦,称为“土法上马”的“土潮汐电站”。由于经济效益和使用价值上的原因,这些电站很快就废弃了。保留至今的只有浙江温岭县沙山潮汐电站和福建福州沿岸的潮汐水轮泵站,可以说是硕果仅存。

江厦潮汐发电站

  70年代,中国出现了建潮汐电站的第二次高潮。10年间又建成潮汐电站十几座。其中最大的两座是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和白沙口潮汐电站。

  进入80年代,我国科技工作者和沿海人民以楔而不舍的精神,对已建潮汐电站进行治理、改进,使之投产发电。同时,开展了中国潮汐能资源普查和大型潮汐电站的选址论证。

  到目前为止,我国正在运行发电的潮汐电站共有8座:浙江乐清湾的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海山潮汐电站、沙山潮汐电站,山东乳山县的白沙口潮汐电站,浙江象山县岳浦潮汐电站,江苏太仓县浏河潮汐电站,广西饮州湾果子山潮汐电站,福建平潭县幸福洋潮汐电站等。

  以上8座潮汐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00千瓦,年发电量1000万余度。我国潮汐发电量,仅次于法国、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

  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是我国已建成的最大的潮汐电站。双向贯流式机组6台,总装机容量3200干瓦,年发电量600万度。规模仅次于法国郎斯潮汐电站、加拿大芬地湾安娜波利斯潮汐电站,居世界第三。

  江厦港潮差8.4米。一条栏海坝把深入陆地的江厦港与乐清湾隔开,大坝一侧为泄水闸和三层楼高的发电机房。背负青山,面向海洋,昼夜发电,却没有烟尘,好一幅美丽的水彩画卷。

  我国科技人员和沿海人民百折不挠地发展潮汐电站,说明我国地处偏僻的某些沿海和海岛地区有此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具有适宜建设潮汐电站的站址。1985年和1988年,我国有关部门两次对我国潮汐能资源进行了普查。普查结果,我国可开发潮汐能资源可达20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600多亿度。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沿海将不断地有更多、更大的潮汐电站建成。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