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龙宫探宝 > 丰富的宝藏 > 黄金海岸上的璀璨明珠--中外著名海港

 

宝岛重地--高雄港


  高雄位于祖国宝岛台湾的西南海岸,北依半屏山,东临屏东平原,西扼台湾海峡南口,是台湾省最大的国际商港,也是世界十大港口之一。

  台湾西南部沿海地势平坦,沙丘密布,缺乏深水港湾,惟高雄是一个天然的狭长海湾。它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使其成为台湾省西南部的重要门户与货物集散中心。同时它也是太平洋西岸的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港口。


 

台湾高雄港

  高雄港夏季多西南风,冬季常刮东北风,夏秋两季台风频繁。这些季风和台风不仅带来大量的雨水,使年均降水量达1500毫米以上;而目调节了气温,使得高雄港长夏无冬,即使在最冷的一二月份,平均气温仍在20度以上。

  高雄港港口向西北开敞,南端为旗后山,北端为寿山,两山雄峙,挟持着一片晶莹璀璨的港域,其入口处仅130米,而宽大的港域则达1276万平方米。

  高雄港的正式量港在1863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1894年中日战争角度爆发。次年,战败的清政府被迫割让台湾予日本。日本为了长远的侵略目的,对该港口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到了l944年,高雄港已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商港和军港了。1945年,台湾回归中国。1949年国民党隅居台湾,在1958年对高雄港进行彻底的整治和扩建。
 

高雄港集装箱码头

  高雄港以高雄灯塔为界分成内港和外港;东为内港,西为外港。内港航道平均水深8米,宽为135米-183米;外港有两条长堤延伸到大海之中,各长约930米,像长臂怀抱着港域,水深约为20米-30米。1975年先后建成了中岛新南港和红毛港区,使1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可以自由出入。

  高雄港各类设施齐备,港区内的装卸运驳已达机械化和自动化。全港现有码头98座,其中58座为深水码头,18座为集装箱码头,码头岸线总长为12900多米。每年进出港口的大小船舶达万艘以上,航线遍布三大洋,通达五大洲。1952年,港口吞吐量仅为150多万吨;1978年,吞吐量上升到5310万吨;到了1995年,吞吐量则达4乙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248万个标准箱,超过美国纽约港,仅次于鹿特丹港和香港港,居世界第三位。

  高雄港还拥有丰裕的仓储设备,其中包括8万吨的地下储存仓库,露天堆场16处,总容量27万吨。第一集装箱储运场占地10.5公顷,能储存20英尺的标难箱2400个。第二集装箱储运场面积为75公顷,可存储集装箱20000个左右。

  高雄港输入的大宗货物是石油、杂货、木材、谷物、矿砂和肥料等,输出的则是杂货、水泥、水果、糖和盐等。通过高雄进行贸易的国家和地区有50多个,其中主要是日本、美国、韩国、香港、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围绕着高雄港,临海工业很发达,有3500余家企业,主要为重工业和石化工业。高雄地区是台湾的工业中心。

  高雄风景秀丽,海滨浴场平坦宽阔,白沙细软,阳光明媚,是台南的一个旅游胜地。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