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龙宫探宝 > 丰富的宝藏 > 黄金海岸上的璀璨明珠--中外著名海港

 

黄金海岸上的璀璨明珠--中外著名海港


  港口由于其性质、历史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组成既有共同之处,也有各自的特点。港口的组成一般包括下列几部分。

大连港鸟瞰

  (1)港口水域。港口水域供船舶航行、调转方向、锚泊和水上过驳作业等,要求具备适当的面积和水深,且水面稳静、水流平缓;水域包括进港航道、锚地和港池等;各部分的控制水深称为港口水深,是港口的重要标志之一,它表明港口条件和可接纳最大船舶的基本界限。

  (2)码头及其他水工建筑物。码头是船舶靠泊和进行装卸作业的必要设施。除此之外,由于各港自然条件不同,有些港口需要建设防波堤以及护岸等水工建筑物。

  (3)陆域设施。陆域设施包括市场、铁路、道路以及为港口作业服务的各种设施及建筑物。作为现代化的港口,还应配备各种通讯、导航以及为外轮服务的涉外部门(如海关、商检、外轮代理、外轮供应、检疫等),应在港口总体布置中予以综合考虑,使之与港口构成有机的整体。
 

青岛油码头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经济有了较快的增长,参加国际间的相互交流与大循环,已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海运事业与海港发展也随之迅速成长起来,并具有以下的特点:

  (1)世界海运量出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其中石油、煤炭、谷物的增长幅度较大。我国也不例外,海运量的迅速增长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

  (2)海运量与大宗货物批量的大幅度增长以及全球性的国际货物交换,促进了船舶的大型化与专业化,最明显的就是当今流行全球的大型集装箱货物运输,已构成世界海运业的主流。

  (3)船舶的大型化与专业化,要求加大港口的水深与装卸设备的现代化和高效率。世界上许多大型港口都在不断地扩建新港区,改善原来港口的自然条件,以便更好地迎接世界海运业的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下面来介绍一些中外著名大港的发展情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