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国图志 > 海洋的形成

海底沉积物

沉没在海底的古代城市

在地中海南岸,有个叫突尼斯的地方,它附近的马迪亚海区水下40米处,人们发现有许多埋在淤泥中的大理石柱,据历史学家考证是2000年前的文物。这一发现公布之后,引起奥地利考古学家的兴趣,即刻组织潜水员前往现场考察。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一些古代的拱桥和少有的大型建筑。经过进一步研究,认为这是古代的一座城市。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由于海陆变迁、地震、火山、暴潮、洪水和战争等天灾人祸,一些城市、村镇、港口等沉入海底;至于因大风、巨浪、冰山碰撞、海战等原因葬身鱼腹的舰船,那就更多了。随着科学与潜水打捞技术的提高,这些沉睡海底的宝藏,迟早要与世人见面。1991年,前苏联和加拿大两国科学家组成的联合考察队,对沉没在海底79年的"泰坦尼克"号船,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制作了160个小时的录像,详细地记录了这条豪华客轮在深海环境下发生的变化。

古代塔里木海洋里生机盎然

“泰坦尼克”号,于1912年4月,从南安普敦港首航纽约时,不幸撞上一座巨大的冰山,沉没在北大西洋4000米以下的海底,导致1500名乘客丧生。

海洋在地球上已存在40亿年了。在这漫长的地质年代里,由陆地河流和大气输入海洋的物质以及人类活动中落入海底的东西,包括软泥沙、灰尘、动植物的遗骸、宇宙尘埃等,年积月累、日久天长,已经多得无法计算了。科学上把这些东西统称为海底沉积物。 1995年5月5日,新华社报道,我国科学家在塔里木盆地发现巨大的海相生油田。塔里木盆地处祖国大西北内陆,面积56万平方公里,差不多有4个山东省那么大。科学家考证,在l亿多年以前,那儿曾是波涛汹涌的海洋。后来,由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它推俯挤压和抬高,由海洋变为陆地,最后变成一片沙漠。当年在塔里木海洋中,生长茂密的生物群和掩埋在海底的大量沉积物中的有机质,在高压高温和特殊的地层环境中,变成了今天发现的大油田。石油深藏在地下5000米的地方,这5000米的地层,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海底的沉积物,现在也变成了岩石或化石。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