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国图志 > 海洋的形成

 

海底轮廓

地球上的海底地貌

  海底是地球表面的一部分。海底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平坦,倘若沧海真的变成了桑田,就会发现,海底世界的面貌和我们居住的陆地十分相似:有雄伟的高山,有深邃的海沟与峡谷,还有辽阔的平原。世界大洋的海底像个大水盆,边缘是浅水的大陆架,中间是深海盆地,洋底有高山深谷及深海大平原。位于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深得让人难以置信,如果把世界最高峰放进去,都不会露出水面分毫。

  人们通过地震波及重力测量,了解海底地壳的结构。海洋地壳主要是玄武岩层,厚约5000米,而大陆地壳主要是花岗岩层,平均厚度33千米。大洋底始终都在更新和不断成长,每年扩张新生的洋底大约有6厘米左右。洋中脊,使大洋底隆起的"脊梁骨",世界大洋中脊总长约8万公里,月瞻仰底面积的1/3,海底扩张就从这儿起始。

海底地貌立体示意图

  根据大量的海深测量资料,人们已清楚知道,海底的基本轮廓是这样的:沿岸陆地,从海岸向外延伸,是坡度不大、比较平坦的海底,这个地带称"大陆架";再向外是相当陡峭的斜坡,急剧向下直到3000米深,这个斜坡叫"大陆坡";从大陆坡往下便是广阔的大洋底部了。整个海洋面积中,大陆架和大陆坡占20%左右,大洋底占80%左右。假使我们把海洋底部的轮廓,画成 个示意剖面图,就有点像个水盆的样子。

  大陆架浅海的海底地形起伏一般不大,上面盖着一层厚度不等的泥沙碎石,它们主要是河流从陆地上搬运来的。但是,有的地方,如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地中海沿岸,山脉紧靠海边,海底地形就比较崎呕陡峭;有的地方,如我国黄海沿岸,大河下游的河口海湾一带,陆地上地势平坦,海底也是起伏不大的宽广的大陆架。

  大洋底部位于几千米深处。洋底主要是深水的盆地、深海大平原、规模宏大的海底山脉和海底高原;还有一些孤立的洋底火山,巨大的珊瑚岛礁等等。这些地形与陆地地形不同,是在海洋中形成的。大洋底部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度不大的海底沉积物,称为深海软泥。

  海底为什么有这样的轮廓?大陆架、大陆坡与大洋底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差异性呢?这是由于海底的地壳构造决定的。

  在整个海底世界,大洋地约占海洋总面积的80%,宏伟的海底山脉,广漠的海底平原,深邃的海沟,上面均盖着厚度不一、火红或黑的沉积物,巴大洋装点的气势磅礴、雄伟壮丽。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