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国图志 > 永不停息的海洋

 

闻寒送暖的海流

  湾流是世界上最大的暖流。它是由大西洋的北赤道流和南赤道流中越过赤道的部分汇合而成的。它发源于墨西哥湾。那儿汇集了南北赤道流和信风不断驱入的大西洋热带暖水,水位高于附近其他海面,成了大西洋的热水库。热水源源不断地自这里流出,供给湾流北上,然后转向东北,直达北欧沿岸。

全球大洋冷、暖流交互流向示意图

  北方的冬天,家家都有暖气管或火炉,否则,寒冷的气候,使人们生活困难,工作受到影响。可是人工暖气,既消耗能源,也花费很高;生炉子还很脏。

  海洋上的暖流,就是大自然给人类安装的不花钱的天然暖气管道。太平洋里的黑潮、东澳大利亚暖流;大西洋的湾流、巴西暖流等,都是这类闻寒送暖的海流。大家知道,地球的两极气候严寒,赤道附近又炎热得很,如果没有海洋和大气进行调节,冷热的差别还要拉大。据科学家研究,海洋暖流在调节全球气候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把赤道海域过多的热量带走,送到高纬度气候寒冷的地方,对改变全球冷热不均的现象,起到了平衡与缓和的作用;调节了地球的气候,使炎热的地方变得凉爽些,给寒冷的地方送去一些温暖。在世界大洋所有的暖流中,湾流起的作用最大。

  湾流长约3000多公里,宽约120公里,表层水温约25℃,流量约为全世界河流总量的120倍。这样大规模的热水流,携带着巨大的热量,浩浩荡荡输向高纬度海域,特别是流向西北欧沿岸。在西风带的吹刮下,连同湾流上方的湿热空气,都一起温暖着西北欧的气候。据科学家的估计,湾流每年向西北欧输送的热量,按每公里海岸平均计算,约相当于燃烧6000万吨煤炭放出的热量。位于西北欧的英国、法国、荷兰、丹麦、瑞士等国,地理位置相当于我国黑龙江的北大荒地区。但是由于湾流的影响,西北欧的冬天气候却温暖如春,竟与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气候相似,等于纬度南移了将近20度。而我国的北大荒一带,气候却十分寒冷,每年的10月,就大雪纷飞了。同纬度的地区,冷暖相差却如此之远,这是什么样的暖气也比不上的啊!

  奇怪的是,湾流经过美国的东南沿岸,但美国得益却不及西欧多。这是什么道理呢?很明显,因为湾流在美国的东南方,在西风带的吹送下,湾流的热量背离美国而去,因而美国没有享受到西北欧国家那么多的恩惠。开始,有些美国人不太甘心,想在大西洋上修筑一道堤坝,挡住湾流东去的路,迫使它改道,沿美国海岸北上,把天然的海上暖气管接到自己家门口。后来,由于科学家们的干预,这个乌托邦式的计划才销声匿迹了。

  可能有人要问,西北欧得益于湾流带来的温暖,气候宜人;美国反而受益不大。那么,在太平洋里,黑潮暖流的位置与湾流相似,美国所处的位置又与西北欧相仿,美国也会从黑潮暖流的受益中得以补偿吧?!这个问题提得很有道理。

  黑潮是世界大洋中第二大暖流。它在太平洋的位置的确很像湾流,也处在大洋环流西部边界。它源于我国台湾省东南和巴士海峡以东洋面,流经东海,到日本列岛以南海域东去。经科学家调查,太平洋虽然面积最大,但黑潮暖流的强度却次于湾流,它的流量及热量约为湾流的70%。而且经过长途跋涉,待到达太平洋东岸,热量损耗太多,已成强驾之末,作用不大了。加之美洲西岸有高山阻挡,即使西风带有意帮忙,也爱莫能助了。所以美国西部气候干旱,还有一片不大的沙漠。这真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