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海洋揽胜

 
      

龙宫探宝

 
    

人类与海

   

海的儿女

    

 

 

有话要说

 
   

相关资源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国图志 > 地球上的海和洋

 

正在裂开的洋──大西洋

大西洋位置示意图

  大西洋在欧洲、非洲、美洲和南极洲之间,是世界第二大洋,也是最年轻的大洋,距今只有一亿年。大西洋的面积为9336.3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为3627米,最大深度为9219米。约占海洋总面积的25.4%,是太平洋面积的一半。但是,它正在拼命扩张,把两岸裂开,说不定在遥远的将来,后来居上,它的宽度会赶上或超过太平洋。大西洋位于直布罗陀以西,原名叫"西方大洋"。它的英文(Atlantic)一词,是根据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阿特拉斯(Atlas)的名字来的。希腊史诗《奥德赛》中,有一位顶天立地的大力神,名叫阿特拉斯。他知道世界上任何海洋的深度,并用石柱把天地分开。他就住在阿特拉斯洋里。1650年,荷兰地理学家波恩蛤德.瓦雷尼正式使用"阿特拉斯洋"这个名称。汉文译名"大西洋",是明朝时欧洲传教士翻译过来的,一直延用至今。

斯德哥尔摩老城

大西洋东岸的多岛城市斯德哥尔摩

    大西洋的航运业极为发达。西部通过中美巴拿马运河,直通太平洋;也可绕过南美南端合恩角,穿过德雷克海峡或麦哲伦海峡,到达太平洋。东部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穿过苏伊士运河经过红海,抄近路到达印度洋;也可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进入印度洋。大西洋与北冰洋的联系,比其他大洋都方便,有多条航道相连通。大西洋有多条国际航线,联系欧洲、美洲、非洲的沿岸国家,货运量居各大洋第一位。尤以北大西洋更为繁忙。联系大西洋与北海的多佛尔海峡和英吉利海峡,是世界海上交通最繁忙的地方。大西洋沿岸港口很多,主要有波士顿、纽约、巴尔的摩、新奥尔良、哈瓦那、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威尼斯等。

意大利那不勒斯塞拉比斯神庙石

    大西洋北部气温高于南部。东西两侧气温差别也很大,在南北纬30度之间,东部比西部约低5℃;在北纬30度-60度间,东部气温又高于西部约10℃,使西欧的气候终年温暖如春。如法国的巴黎,它与我国的东北哈尔滨位置相仿,但巴黎的冬日气温,却与中国的上海、南京相似。在南大西洋,南纬30度以南,东西两侧差别不明显。

荷兰工程宏伟的福科角水道

    在北大西洋,也有一个顺时针环流,由北赤道流、墨西哥湾暖流、北大西洋暖流和加那利寒流组成。其中,墨西哥湾暖流是世界最大的暖流,它的流量相当于全世界河流量总和的120倍,像一条巨大的暖气管,供应巨量的热,使西北欧的气候温暖如春。南大西洋的环流是逆时针方向,由南赤道流、巴西暖流、西风飘流和本格拉寒流组成。大西洋的潮汐,大多属于半日潮。在开阔洋面上,潮差不明显;在近岸或狭窄的海湾,潮差很大。英国南岸的布里斯托尔湾潮差高达ll米多,北美的芬地湾潮差高达21米。南美的亚马孙河口的涌潮,比我国钱塘江大潮还要壮观。

荷兰阿姆斯特丹

    大西洋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它的渔业资源极为丰富,几个世界上最富饶的渔场都在大西洋中。大西洋近岸广阔的大陆架上还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