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ABC

矿物大观

趣话矿物

缤纷宝石

有话要说

 

馆际纵横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海滨砂矿

白色灾害——海冰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海底油气资源

深海矿产——锰结核

五彩缤纷的珊瑚海

人工养殖珍珠

锰结核的开发

大峡谷是怎样形成的

滥采珊瑚礁 海岸遭侵蚀

  




















 


  矿物博物馆 > 矿物大观 > 氧化物和氢氧化物
 

赤铁矿

  赤铁矿的化学成分为Fe2O3,晶体属三方晶系的氧化物矿物。与等轴晶系的磁铁矿成同质多象。单晶体常呈菱面体和板状,集合体形态多样,有片状、鳞片状(显晶质)、粒状、鲕状、肾状、土状、致密块状等。显晶质呈铁黑至钢灰色,隐晶质呈暗红色,条痕樱红色,金属光泽至半金属光泽,摩氏硬度为5.5-6.5,无解理,比重5.0-5.3。呈铁黑色、金属光泽的片状赤铁矿集合体称为镜铁矿;呈灰色、金属光泽的鳞片状赤铁矿集合体称为云母赤铁矿;呈红褐色、光泽暗淡的称为赭石;呈鲕状或肾状的赤铁矿称为鲕状或肾状赤铁矿。
  赤铁矿是自然界分布极广的铁矿物,是重要的炼铁原料,也可用作红色颜料。多数重要的赤铁矿矿床是变质成因的,也有一些是热液形成的,或大型水盆地中风化和胶体沉淀形成的。世界著名矿床有美国的苏必利尔湖和克林顿、俄国的克里沃伊洛格和巴西的迈那斯格瑞斯。中国著名产地有辽宁鞍山、甘肃镜铁山、湖北大冶、湖南宁乡和河北宣化。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