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ABC

矿物大观

趣话矿物

缤纷宝石

有话要说

 

馆际纵横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海滨砂矿

白色灾害——海冰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海底油气资源

深海矿产——锰结核

五彩缤纷的珊瑚海

人工养殖珍珠

锰结核的开发

大峡谷是怎样形成的

滥采珊瑚礁 海岸遭侵蚀

  




















 


   矿物博物馆 > 缤纷宝石 > 有机宝石

珍 珠
 

  珍珠的英文名称为Pearl,是由拉丁文Pernulo演化而来的。早在远古时期,原始人类在海边觅食时,就发现了具有彩色晕光的洁白珍珠,并被它的晶莹瑰丽所吸引,从那时起珍珠就成了人们喜爱的饰物,并流传至今。

  珍珠是一种古老的有机宝石,产在珍珠贝类和珠母贝类软体动物体内,由于内分泌作用而生成的含碳酸钙的矿物(文石)珠粒,是由大量微小的文石晶体集合而成的。珍珠的化学组成为:CaCO391.6%、H2O和有机质各4%、其它0.4%。珍珠的形状多种多样,有圆形、梨形、蛋形、泪滴形、钮扣形和任意形,其中以圆形为佳。非均质体。颜色有白色、粉红色、淡黄色、淡绿色、淡蓝色、褐色、淡紫色、黑色等,以白色为主。白色条痕。具典型的珍珠光泽,光泽柔和且带有虹晕色彩。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30-1.686,双折射率0.156。无色散现象。硬度2.5-4.5。天然淡水珍珠的密度一般为2.66-2.78g/cm3,因产地不同而有差异。无解理。韧性较好。在短波紫外光下珍珠显白色、淡黄色、淡绿色、蓝色荧光,黑色珍珠发淡红色荧光;X射线下有淡黄白色的荧光。遇盐酸起泡。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采捕和使用珍珠的国家之一,广西合浦珍珠驰名中外。珍珠在现代珠宝行业中有“宝石皇后”的美称,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欧泊并称为“五皇一后”。许多国家把珍珠与月光石、变石一起列为“六月诞生石”,象征健康、长寿和富贵。世界上最大的珍珠叫“希望珍珠”(Hope Pearl),是海珠,长5.08cm,最大周长11.43cm,重1800格令(合86.4克),现陈列于大不列颠国家历史博物馆。最大的淡水珍珠名叫“珍珠皇后”(Queen Pearl),圆形,半透明,重93格令(合4.464克),后来卖给了尤金妮亚女皇。珍珠除作饰物外,也是名贵的中药材,性味甘、咸寒,可镇惊安神,明目清翳,美容生肌,止咳化痰。

  珍珠的种类很多。按成因分有天然珍珠、养殖珍珠;按产出分有海珠、淡水珠;按本体颜色分有白珠、黑珠和杂色珠(又称有色珠);按光泽分有老光珠、新光珠;按形状分有精圆珠、木庄珠、扁圆珠、馒头珠、坠形珠和随形珠。还有按产地、重量等方法分类的。

  珍珠的识别方法。市场上销售的珍珠品种有天然珍珠、海水养珠、淡水养珠和赝品。天然珍珠:多呈圆粒状,无核或核心极小,结构均一,表面光滑、细腻,硬度相同,珍珠层厚,钻孔孔径一致,透明度较有核珍珠差,多呈凝重的半透明状。养殖珍珠:人工养珠有珠母作核心,珍珠层很薄,一般0.5-2mm厚,圆度好,透明度较天然珍珠好,多呈半透明,珍珠光泽,具有透明的凝胶外表。养珠截面珠母和层状排列珍珠层两者接触的地方,有一条褐色的痕迹和灰白相间的条带。染色珍珠:将珍珠放入硝酸银溶液中浸泡,取出后放在阳光下晒即变成黑珍珠。如果见到罕见的灰黑色黑珍珠,应特别注意,很可能是染色黑珍珠。区别是:天然黑珍珠并非纯黑色,略带彩虹样闪光的深蓝黑色或呈带有青铜色调的黑色。染色黑珍珠颜色均匀,灰黑和黑色,光泽差,用布蘸一点5%浓度稀硝酸擦珍珠,布上有黑色痕迹。赝品:即人工制造的假珍珠(又称仿珍珠),有充蜡玻璃仿制珠、实心玻璃仿制珠、塑料镀层仿制珠。赝品均不溶于盐酸,呈均质性,密度小,不透明,牙试无沙感。

  珍珠的评价、选购和保养。目前珠宝市场上以人工养珠为主,选购和评价的依据是重量、颜色、光泽、透明度、质地、形状、成双及加工精细程度。其中以白色稍带玫瑰红色的为最佳,蓝黑色带金属光泽的为特佳品。珍珠必须具有强珍珠光泽,颗粒越大价值越高,也越珍贵。形状以越圆越珍贵,“走盘珠”质量最佳。成双的珍珠超过单珠价值两倍以上。将颜色、光泽、质地、形状相似的成套搭配制成套件出售,价格要比分售高。珍珠多用来制作项连、戒指、手镯、耳环、别针、胸坠等饰品。珍珠的保养:珍珠含的有机质文石球粒,化学性质极不稳定,可溶于酸碱中。硬度低,性脆,怕热。只有加强保养,才能延长珍珠饰品的使用寿命。在酷暑人流汗时不宜佩戴,汗呈酸性容易溶蚀珍珠。珍珠饰品不要接触香水、酒精、发乳、油、盐、醋等物质,不戴时用高级中性洗衣粉快速洗涤,用清水冲干净,放通风处晾干,用软质物包装存放。忌用任何酸碱洗涤剂,不要用超声清洗剂。应避免阳光曝晒。

  世界著名珍珠产地及特点。天然珍珠,产于波斯湾地区,珍珠品质优良,产量最高,一般为白色、奶白色。斯里兰卡、南洋地区(缅甸、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产的南洋珍珠,属世界名贵品种,价格非常昂贵。人工养殖珍珠,日本是第一大养殖珍珠生产国,养海水珠, 三重县是世界优质养殖珍珠的著名产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养殖珍珠生产国。广西合浦县生产海水养珠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合浦珍珠人称廉珠或南珠,几乎粒粒放光,颗颗走盘。世界淡水珍珠的80%来自中国。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