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ABC

矿物大观

趣话矿物

缤纷宝石

有话要说

 

馆际纵横

风光旖旎的珊瑚岛

海滨砂矿

白色灾害——海冰

三亚珊瑚礁自然保护区

海底油气资源

深海矿产——锰结核

五彩缤纷的珊瑚海

人工养殖珍珠

锰结核的开发

大峡谷是怎样形成的

滥采珊瑚礁 海岸遭侵蚀

  




















 

   矿物博物馆 > 缤纷宝石 > 常见宝石

碧 玺


  碧玺,宝石级电气石的俗称,英文名称为Tourmaline,是从古僧伽罗语“Turmali”一词衍生而来的,意为“混合宝石”。在我国的一些历史文献中称为“砒硒”、“碧玺”、“碧霞希”、“碎邪金”等。

  碧玺的来历,有一段有趣故事:传说1703年,一个温暖的夏天,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在玩荷兰航海者带回的石头。突然,一个小孩发现这些石头将近处的灰尘和草屑纷纷吸了过去。小孩十分惊奇,便叫他们的父母来看,果然发现这种石头能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和草屑等。因此,荷兰人把它叫做“吸灰石”。直到1768年,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电气石后,人们才逐渐接受并采纳了现在的名称-碧玺。

  碧玺是我国珠宝行业惯用的名称,在矿物学中属于电气石族。化学分子式为XR3Al6B3Si6O27(OH)4,其中X为Na、K、Ca,R为各种金属离子,R的种类和含量直接影响碧玺的颜色。属三方晶系。晶体呈复三方柱状。颜色多种多样,有无色、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褐色和黑色等,其中以蔚蓝色和鲜玫瑰红色为上品。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一般为1.624-1.644,双折射率0.018-0.040,色散0.017。具极强的多色性。硬度7-7.5,密度3.06-3.26克/立方厘米。无解理,贝壳状断口。碧玺还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这也是电气石名称的由来。

  碧玺与相似宝石的区别。与红色碧玺相似的宝石有红宝石、红色尖晶石、锂辉石、淡红色黄玉、红色绿柱石、淡紫色水晶等。与绿色碧玺相似的宝石有透辉石、祖母绿、绿色绿柱石。与蓝色电气石相似的宝石有蓝色尖晶石。碧玺与其区别是:碧玺的棱角处有明显双影,气液包裹体和裂隙较多,二色性强,透明度好,其密度和折光率均有较大差异,双折射率大。

  碧玺的评价与选购。碧玺以颜色、透明度、内部缺陷多少和重量作为评价与选购的依据。选购时注意:碧玺的透明度要好,表面具有玻璃光泽,同一晶体颜色不均匀,内部缺陷(包裹体和裂隙)要少。碧玺具有脆性,佩带时应注意避免撞击。

  碧玺颜色鲜艳、美丽、多变,透明度高,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目前它是仅次于祖母绿、变石的中档宝石之一。据记载,清朝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8钱,当时的价值为75万两白银。人们把碧玺定为“十月诞生石”,象征安乐与和平。

  具有宝石级价值的碧玺多产在强烈钠长石化和锂云母化的微斜长石钠长石伟晶岩的核部。世界上50-70%的彩色碧玺,来自巴西米那斯吉拉斯州的伟晶岩中。还有美国、俄罗斯、斯里兰卡、缅甸等国也有产出。我国新疆的阿勒泰所产的碧玺,晶莹剔透,颜色多样,并有内红外绿的“西瓜皮”珍品。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