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火口湖

火口湖形成过程

1、平静的大地和地下岩浆活动
2、地下岩浆活动、扩张、上升至地面
3、地下岩浆喷发,形成火山
4、火山喷发,喷出诸多岩浆、火山灰和气体。岩浆沿火口向四周漫流,形成岩浆流(玄武岩流),火口处大量很轻的浮石被喷走,许多挥发性的物质被散失,其颈部塌陷变成漏斗状洼地,即火山口。
5、火山口逐渐储水(降水、积雪溶化、地下水补给等等)形成火口湖。

  火口湖是由岩浆大量喷出,并堆积在喷火口周围,形成高耸的锥状山体,而喷火口内,因大量浮石(很轻)被喷出和挥发性物质的散失,引起颈部塌陷而形成漏斗状洼地,之后经积水而成火口湖。

  我国火口湖分布范围很广,除长白山区火口湖外,大兴安岭东麓鄂温克旗哈尔新火山群的奥内诸尔火山顶,也有一个火口湖。

  德都县五大连池火山群的南格拉球火山是一个季节性的火口湖,其湖水浅,并长满了苔藓植被。

  云南腾冲地区打鹰山火口湖是经后来火山再度喷发而遭破坏。

  山西大同地区昊天寺火山,山上原有湖。据我国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记载,湖南北宽30余丈,东西宽约丈余,深不见底,水温甚高。后来,明朝万历年间因建昊天寺,湖被填平而消失。

  广东湛江附近的湖光岩和雷州半岛徐闻县田洋村各有一座火口湖。

  台湾宜兰平原外龟屿上的龟头和龟尾也各有一座火山和火口湖。

  火口湖形状独特,远远望去是一座锥形山体,火口湖的四周一般为高峻的山峰所环绕,山岸(亦即湖岸)陡峭,湖水深邃且碧蓝,湖区往往还伴随着众多的温泉。

  典型的火口湖以长白山天池为例:

  长白山因“山上终年积雪,草木不生,望之皆白,故名长白山”。它经过多次火山活动和漫长的地质历史,伴随着众多温泉和喷气孔,散发着地下热能。

  白头山是座巨大的火山锥,耸立在一片由玄武岩组成的高台地上,火山顶端围绕天池(火口湖)环峙着16座山峰。主峰白头峰海拔2749m,其次还有白云、青石、天文、白岩、鹿鸣、龙门诸峰,其海拔高度均在2500m以上。

  天池是白头山火山的火口,形同一巨大漏斗,它逐渐积水,形成一巨大的火口湖。天池呈椭圆形,南北长4.85km,东西宽3.35km,湖水面积近10km2,湖岸线长达13000m,平均水深204.0m,最大水深373.0m,总蓄水量达20.04×108m3

  天池水由天然降水和周围山峦渗水供给。终年水温很低,一般都在10℃以下,水中缺乏水生生物。湖水极清,在晴朗无风的天气里,人们站在湖边向下俯视天池,只见一泓明镜似的碧水,映着四周群山倒影和天空中的白云,仿佛进入仙境,美不可言。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丰富宝贵的湖泊资源
 
趣味湖泊共赏
 
世界湖泊揽胜
 
湖泊的消亡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