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湖泊流域管理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活动对湖泊的影响日益加剧,其对湖泊演化过程的影响程度,大大超过湖泊在自然状况下的演化过程。例如:

  1、湖泊由贫营养—中营养—富营养的自然演化过程极其缓慢,往往需要几百年乃至几千年才能完成;而人类社会经济活动造成的湖泊富营养化则进展迅速,往往几十年甚至几年便可完成。

  2、50—70年代,我国东部平原和云贵高原地区的大规模围湖垦殖,使湖泊面积约减少了1.3×104㎞2,超过了现今五大淡水湖面积之和,因围垦而消亡的湖泊近1000个。围垦使本是江河“调节器”的湖泊不但减少了调蓄江河洪水的容积,而且广大圩区的涝渍水还要排入江河,从而恶化了湖区水情,使洪水出现频率升高,洪水位抬高,洪水持续时间延长,洪、涝、渍灾害越来越严重,已成为制约广大湖区经济发展的心腹之患。

  3、西北半干旱、干旱地区由于过度利用水资源,使入湖水量减少,湖面萎缩,水质咸化,导致湖泊生态环境恶化,湖区植被衰退,湖泊周围地区土地沙化,湖泊消化。

  4、蓬勃发展的乡村工业,农药、化肥和城市污水的大量排放造成了湖泊的污染和富营养化问题日益严重,已成为太湖、巢湖和滇池等主要湖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以上种种,使大自然赐予人们的“天然宝库”、生物多种性最丰富和最具活力的地区——湖泊有丧失殆尽的危机。为了保护湖泊这个天然宝库,使湖泊的资源做到永续利用和那些被污秽的明珠重放光彩,规范人的行为已成当务之急。

  湖泊流域管理学就是探讨如何应用行政、法律、经济、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手段,来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同环境保护(含湖泊)之间的关系,使社会经济发展在满足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防治湖泊及流域污染,维护全流域的生态平衡。

[上一页]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丰富宝贵的湖泊资源
 
趣味湖泊共赏
 
世界湖泊揽胜
 
湖泊的消亡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