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湖泊消亡与整治

 

湖泊存在的短暂性及其生命过程

  湖泊是在自然界的内外应力长期互相作用下形成的,是陆地水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气圈、岩石圈和生物圈有着密切的联系;而整个自然界又都处在永恒的、无休止的运动和变化中,各圈层互相作用的自然过程无不引起湖泊的变化。湖泊外部环境的变化,必将引起湖泊内部生态系统的变化,原有的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最终必然导致湖泊生命的终结。所以说,湖泊相对于山、川、海洋而言,其生命要短暂的多。一般湖泊寿命只有几千年至万余年,它可以分为青年期、成年期、老年期和衰亡期。而人类的社会经济活动,大大地加速了湖泊的演化和消亡过程。(青年期(泸沽湖)、成年期(太湖)、老年期(洞庭湖)、衰亡期(罗布泊))

湖泊的生命过程图

   以断陷湖泊为例:

  青年期,即湖泊形成的初期。由于断裂活动较强,湖盆下陷较快,湖盆四周布满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主要是由山麓堆积与河流沉积组成的粗碎屑。

  成年期,由于断裂下陷运动逐渐趋缓,入湖河流三角洲发育,湖盆坡度变缓,湖水变浅,湖泊沉积物以河流沉积物和湖泊沉积物为主,沉积物颗粒变细,水生植物、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老年期,由于沉积物大量充填湖盆,沉积物以湖泊相沉积和沼泽相沉积为主,沉积作用大于下陷作用,水域进一步缩小和变浅,水生植物大量繁殖,沉积物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根系和植物残体,最后湖泊演化为沼泽。
    

[上一页] [下一页]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丰富宝贵的湖泊资源
 
趣味湖泊共赏
 
世界湖泊揽胜
 
湖泊的消亡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