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湖泊馆 >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 从卫星上鸟瞰中国湖泊

何谓卫星遥感?

嫦娥

  朋友,前面你已经观看到色彩斑斓的湖泊遥感卫星图像。在这里,将给你介绍一下,从高空鸟瞰湖泊的新技术──卫星遥感。教会你怎样去识别那色彩斑斓的湖泊遥感卫星图像。

    中华民族是最富想象力的民族,在古代神话中就有嫦娥奔月的故事,据说是嫦娥吃了一个仙丹,便轻轻地从地面飘浮起来,直奔广寒宫──月亮而去,随去的还有吴刚和小玉兔。晴朗的夜晚,皓月当空时,你仔细观察月亮中的黑影,那黑影还真像吴刚在砍桂花树,旁边玉兔翘首而望呢!

    唐李商隐嫦娥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毛泽东主席在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中写到“我失骄阳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绣,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淚飞顿作倾盆雨。”这些浪漫且豪放的诗句,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已经成为现实。

    这个灵药就是当代的火箭,嫦娥也好,吴刚、小兔子也罢,就是被火箭推上天空的。

    中国从古到今都有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传说。诸多的庙宇里还塑造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神像。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在人造卫星上可以装载科学仪器,它借助电子扫描或光学摄影,便可从遥远的太空来观察地球。人类已经实现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愿望。这种不接触物体,从遥远的地方来观测与感知物体的技术称之为“遥感”,利用人造卫星装载的科学仪器,实现对地球的观测与监控的技术称之为卫星遥感技术。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关于“遥感”的一些名词。

遥感
   
“遥感”顾名思义,就是遥远的感知。借助于专门的探测仪器,把遥远的物体所辐射(或反射)的电磁波信号接收记录下来,再经过加工处理,变成人眼可以直接识别的图像,从而揭示出所探测物体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

遥感平台
   
遥感可以分为航天和航空两种:航天的有宇宙飞船、卫星、火箭。航空的有气球、飞机。此外,还有遥感车等。这些飞行器皆称遥感平台。

遥感理论基础
   
遥感技术和应用是建立在物理、数学、地学与生物学三个理论基础之上的。
    (1) 物理基础:遥感是利用地物电磁波的理论来识别对象的。
    (2) 数学基础:遥感图像必须遵循严格的数学法则,按一定的空间坐标、投影、比例尺来进行处理的。
    (3) 地学与生物学基础:遥感信息提取与分类识别是依地学规律与生物学原理而实现的。

遥感信息的分辨率
   
卫星遥感信息决定于三种分辨率:波谱分辨率、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
    (1) 波谱分辨率由遥感探测仪器装置决定,一般分全色波谱(黑白波谱)和多光谱波谱(它有4个、7个或更多)。
    (2) 空间分辨率:即地面上多大的地物在图像上反映为一个象元点。反之,也可以说图像上的一个象元代表地面上多大的一块面积。目前常用的有Landsat TM为30m×30m,SPOT多光谱为20m×20m,全色片为10m×10m,印度地球资源卫星为5m×5m,等等。
    (3) 时间分辨率,指地球上某一点卫星过境探测间距的时间,即多少时间可以重复获得一次新的信息。目前常用的有18天、9天、5天等,它对分析地物动态变迁、监测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下一页] 

 

 

神州大地的璀璨明珠
 
千姿百态的湖泊成因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丰富宝贵的湖泊资源
 
趣味湖泊共赏
 
世界湖泊揽胜
 
湖泊的消亡与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