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固态降水──雪
水的固态形式——冰
会运动的冰--冰川
被冻结的土地——冻土
第七大陆——南极洲
热闹的冰天雪地——北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
 

 冰雪馆 >
水的固态形式——冰 > 海 冰
      

冰山
     

  在极地,除了海冰以外,海洋上还漂浮着十分壮观的冰山,这些冰山在阳光、碧水映照下绚烂夺目,犹如汉白玉雕成的玉山。

  很多人会误认为冰山是一种巨大的海冰。其实,冰山是地地道道发源于陆地上的冰川冰,只不过后来跑到海洋里了。

  在南极和北冰洋周围的岛屿上发育着很多冰川。这些冰川将大陆整个都覆盖掉了,形成一个大的冰盖,这些冰盖有不少伸到海里的冰舌。当风暴和潮汐来临时,海水时而涌上时而跌落,不断冲击着冰舌,久而久之一些冰舌就会被冲落到海中,形成大冰山。

  冰山常呈金字塔形或桌形。在北极,金字塔形的冰山最为常见。南极冰盖附近海洋里,经常漂浮着桌状冰山。冰山可以达到很大的高度。在南极的马尔维纳斯群岛(福克兰群岛)附近,有人看到一座桌面冰山,露出水面部分就有450米。因为冰山露出部分还不到它体积的四分之一,所以推测这座冰山整个高度将近2000米。冰山的面积也很大。大西洋上曾经发现过一座冰山,宽75公里,长l20公里。

  海船遇到冰山是很危险的。横渡大西洋的英国邮船“泰坦尼克”号,于l9l2年在它首次航行中即在纽芬兰岛附近碰上冰山,造成一千五百人的死亡。l959年丹麦海轮“汉斯·赫脱夫特”号撞在冰山上,死亡近百人。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