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探索峡谷之最
世界之最非它莫属
壮美山河 独具特色
丰富资源 自然遗产
合理开发部分资源
峡谷风物天地共存
峡谷人文 自然淳朴
探索水汽通道探秘
徒步穿越峡谷手记
     
   大峡谷考察 壮美山河 独具特色  > 齐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带
        

  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作用造成了大峡谷地区齐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带分布。

  从多雄拉山口下到墨脱县境内,约需行三天。三天内你从高到低,就可从高山冰雪带到低河谷热带季风雨林带,宛如从极地到赤道,从我国东北来到海南岛一样。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感受不同高程气候带的世界最齐全完整的垂直自然带。

从极地到热带的垂直自然
带在大峡谷中随处可见

  多雄拉山口附近的高山、亚高山地带,在雪线附近的碎石带中,一朵朵毛茸茸的喜马拉雅雪莲迎风挺立着;岩石上的苔藓、地衣,灌丛草甸,植物矮小匍匐地面;这里紫外线强,寒冷多劲风,但那五花草甸,构成高山的花园,却特别漂亮且独具风韵;在恶劣严酷的环境下,各种生物顽强不屈地生长着。

耐严寒的高山杜鹃

  这里特别要提到高山杜鹃,因为大峡谷的高山灌丛主要由常绿的杜鹃组成。在这一面积不大的区域内,竟有154种杜鹃,占世界杜鹃总种数(约600种)的26%。杜鹃四季如一,翠绿欲滴的叶片,五颜六色娇艳无比的花朵,给人们带来喜马拉雅高山的清新色彩和大自然气息。但真正生长在东喜马拉雅高山上的杜鹃天然群落盛花期的景色却是任何园林所无法比拟的。当春风细雨唤醒了大峡谷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就像无心倾到了画家的颜料瓶,那殷红、鹅黄、粉白、靛紫……,各种颜色随意地泼洒到那碧翠的山坡上。在蓝天、白云、雪山映衬之下,那规模巨大的色彩斑块以其无与伦比的磅礴气势和视感效果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假如你从雪山往下观看,成片的原始自然杜鹃林,简直不敢想像那雪山下,峡谷急流上是盛开于山坡的杜鹃花海洋,何等地壮观美丽!它将共同构成世界第一大峡谷中独一而无二的环境和资源。

高山杜鹃(平卧伏地)
(杨逸畴摄)

  沿山而下,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景象就变了,四周不再是皑皑白雪,而是漫山遍野的绿。这里是高山灌丛草甸带,在六月初到达这个高度,你会看到各色杜鹃竞相开放,开花时是那样的热情奔放,小叶紫花杜鹃,血红的平卧杜鹃……它们匍匐在地;伴着它们的有垫状方枝柏,高山柳,加上黄花的锦鸡儿等,组成一丛丛垫状的花丛或一个个圆圈状的花环;更有那金黄色的塔状大黄,竟都是亭亭玉立在这绿草铺起的花的海洋里,大黄还是一种退热解毒的中草药用植物,我们渴时常折其嫩枝吸汁。

  除了体念高山杜鹃之外,当然还有草甸。这高山亚高山的草甸,是最适于牦牛放牧的夏季牧场。秋季,美丽的草甸依然残存了几分青春时的风姿。龙胆花正当时令,片片龙胆花如兰色玉石雕琢而成;报春花当然已经蕊灭了,它们不声不响地为明年春天的到来作准备呢;而垂头菊则更是低垂着脑袋,象是在沉思追忆刚逝去的灿烂阳光。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