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探索峡谷之最
世界之最非它莫属
壮美山河 独具特色
丰富资源 自然遗产
合理开发部分资源
峡谷风物天地共存
峡谷人文 自然淳朴
探索水汽通道探秘
徒步穿越峡谷手记
   

  大峡谷考察 > 合理开发部分资源 > 可开发的旅游资源 > 大峡谷世界级自然和人文旅游线路
        

 

大峡谷世界级自然和人文旅游线路

峡谷谷底
(杨逸畴摄)

    在首先建立大峡谷自然环境保护区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应率先以旅游为龙头。21世纪的绿色大峡谷,它必将成为国内外旅游者向往的天堂,回归自然的圣地。目前,大峡谷及其邻区可开发的旅游路线初步设想如下:

溜索是飞渡大峡谷
的主要工具之一
(杨逸畴摄)

 

(1)派乡-多雄拉-背崩-墨脱旅游线

    派乡-多雄拉一日游。可充分利用公路的方便,间作徒步旅游,体会多雄拉北坡垂直自然带风光。从多雄拉山口西南侧的雪山旗树往下,随着海拔的降低,依次出现以铁杉、云杉为主的针叶林,背映雪山,林下多种小阔叶林,秋天层林尽染,绿色中夹杂红色、金黄色,秋色绝美;在往下出现松林、竹林,每到夏初,各色杜鹃花争艳,构成满园春色;到山麓可见到雅鲁藏布江中下游风光,体会多雄拉山地原始森林的丰富资源,森林沐浴,回归自然。

    派乡-多雄拉-背崩-墨脱6-10日游,可利用公路从派乡到松林口,然后雇民工翻多雄拉山口(海拔4200米),经拿格、汗密、阿尼桥,过雅鲁藏布江上解放大桥到背崩(区)、墨脱。从4000多米直下到雅江峡谷海拔700米,“经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多个垂直自然带”,等于从极地走到赤道,从冰雪带到准热带;特别体会大峡谷热带、亚热带的风情和门巴族、珞巴族的民族风情。

大峡谷中观月出(1)
(高登义摄)

(2)世界最大峡谷进口旅游线   

大峡谷中观月出(2)
(高登义摄)

 

派乡-大渡卡-宜淀-格嘎-直白3日游。通简易公路或作徒步旅游,欣赏大峡谷进口风光。在大渡卡村前古堡附近,为观大峡谷第一景点,雅鲁藏布中游宽谷如何进入下游峡谷。在进口古堡体会重要的战略位置意义,同时往东往北观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峡谷最深处就在两峰之间通过;往下走经大渡卡到宜淀二个高平台,藏族的农田村庄,春天桃花盛开,山坡各色杜鹃花缀满枝头,映衬着峻伟的南迦巴瓦峰雪山,同时俯瞰大峡谷进口激流,能欣赏和拍摄到南峰的最佳景色。再往下到格嗄村,可见峡谷如何突然直角形转折北流去,在格嗄村可了解到有关南迦巴瓦峰的许多动人的传说和神话故事。由格嘎往下到直白村,可看到山麓一系列冰川的堆积和遗迹,重点看两村之间的则隆弄沟冰川,为我国首例跃动冰川,不仅观光,而且科学考察、研究上也有重要价值。

(3)从排龙门巴族乡沿帕隆藏布下游而下到峡谷大拐弯的顶端扎曲,全程约30公里,徒步两天,沿帕隆藏布要经过六座索桥,悬崖山径,最后爬上400米高坡到达扎曲,到此已深入到世界最大峡谷的腹心,同时可看到雅江的马蹄形拐弯和帕隆藏布下游的直角形拐弯,往西可同时看到加拉白垒峰和南迦巴瓦峰。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