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博物馆 > 南极圈里知天命 > 极地科考 > 登陆南极
 

 
 

12月24日 星期一
(风速2-3米/秒,SE-NE 晴间多云)

第一次飞上南极大陆

  昨晚,队长通知我和小李,今天安排我们乘直升飞机到新站。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乘直升飞机,也是第一次上南极大陆,很高兴!

  早晨五点,船员们开始工作,正好在我头顶的甲板上,我被惊醒,打开床头灯,先记下前面这一段日记。

  六点五分进早餐。早餐毕,我先到气象室看天气图,判断一下今天的飞行天气。我是学气象的,多次作过天气预报,此次,自己要首次飞往南极大陆,我想给自己作作天气预报。

  在气象室,我翻阅着前两天的天气图。从昨天早晨03点的500百帕图上看,在10-20oE的南极大陆上出现一个“准切断”的高压,并逐渐向东移动,带来本站上空的好天气。然而,在南极大陆周围的洋面上为低压区,这些低压绕着南极大陆运动,当这些低压接近大陆到达本站时,本站天气又转坏。从昨天晚上起,本站地面气压开始下降,现在,已从1000百帕减到997百帕,这预示着洋面上的低压在向本站移动。联想到昨天曾出现日晕,高空有卷云,我担心这种好天不能维持太久。但我希望好天至少能维持到下午,保证我乘坐的直升机能平安返回。

作者在南极开雪上摩托

  进早餐时,队长通知我们八点半起飞,是今天的第三个“航班”。但因第一班飞机飞行时蓄电池出了故障,我们的航班推迟到九点半。航班推迟,有点出师不利之兆,我心里这样想。九点半,直升飞机起飞。飞机上的高度表指示,飞机在海拔650-700米高度飞行。当飞过南极大陆边缘时,但见陡峭的冰壁直上直下,与水面几呈九十度角,若要靠自己攀登,真是不可想象。飞过陡峭的大陆冰缘后,看见了考察队的大雪车在往南开行。飞行20分钟后,直升机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原上着陆了。阳光经白雪反射,十分刺眼。我试着摘下墨镜观看,根本受不了。10多个队员正忙着卸货。地面为偏东风,约5米/秒。我环望四周,但见往内陆方向约20公里处,似乎有裸露的小山,点缀在雪白的原野上。

  副队长福西浩陪同我们,向我们介绍这个新站的情况。新站的名字还没定下来,正在向日本政府请示。听起来,情况也和我国差不多,需层层报批啊!

  我看见不远处有好几辆雪上摩托,就想试一试。福西愿意陪着我驾驶,他坐在我的后面。我打开油门,慢慢地行驶。雪面比较平坦,我逐渐加大油门提高了速度。福西先生着急了,他忙提醒我:“Slowly”。我自然会小心地驾驶,我不愿在日本朋友面前闹笑话,出事故!在茫茫的雪地上,我转了一圈,开了十来分钟,真过瘾!这是我一生第一次开雪上摩托,当然也是第一次在南极雪面上开雪上摩托。

日本队员在30海里转运站卸货

  第四班直升机来了。我们和日本朋友一起卸货,用雪撬运进露天仓库。日本队员说,这个地方叫“30海里转运站”,新站还在30海里以外的内陆地区。卸完货,大约下午两点,我们才吃午饭。真饿了,吃得很多。

  第五班直升机来了,上田丰先生乘坐这趟班机来到。这位冰川学家要去新站工作。他曾去过我国天山,我们比较谈得来。队里让我们乘这趟飞机返船。上飞机前,我请上田丰先生帮我拾一块新站的南极石,我说:“Would you help me to take a small stone to keep memory?”“Well, I will ask someone to help you, because I am not going to the mountain。”上田先生不去山区,只有请其他日本队员帮助了。我渴望着有一块新站的南极石。

  下午三点半钟后,我们乘第五趟直升机返航。举首望,兰兰的天空一望无涯,俯首下眺,银白色的雪原上点缀着五彩缤纷的杂物,那是“30海里转运站”。往内陆远方,可见裸露岩石,那是日本队员要去的新站。五分钟后,飞机接近海陆交界处。往海洋方向望去,云海茫茫,直升机翘起了头,高度表上指示的高度逐渐由500米升到1000米,我们已在云层上飞行。云海起伏,飞机略有颠簸。我不断地拍照着。南极大陆与海洋间天气的差异真大啊:一边是晴空无云,一边是云海涛涛。从眼前云的变化看,我担心天气要转坏。

  二十分钟后,直升飞机安全停在船上。我们会见了船长,表示谢意。佐藤船长风趣地说:“You are lucky! If one hour later, you may stay there, tonight.”我非常同意,“Yes,the weather is going bad now”.

[下一页]

 

 

 

天涯何处是南极  

 

科学探索的圣地  

 

冰雪世界藏巨宝  

 

极地生存试身手  

 

南极圈里知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