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刷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印刷术 > 从现在走向未来 > 模拟与数字并存的当代印刷技术 > 中国当代印刷技术的概况   

 
  印刷术的起源
  最早的印刷术
  印刷术的发展和传播
  活字印刷开创新时代
  明代印刷的全面发展
  古代印刷技术的转折
  ——清代印刷

  近代印刷术
  从现在走向未来
 

 

报纸印刷

  据统计,1997年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地、县报社印刷企业中有排版能力的约1000家,有印刷能力的约6O0家,年产值约50亿元。1991年全国约有1500多种报纸,1997年发展到2200多种,印量达290亿份,420亿对开张。全国出版的彩报约有250种。中央和省地(市)报已全部淘汰了铅排和铅印,告别了“铅与火”,进人了“光和电”的时代,实现了激光照排和胶印印刷。

报社轮转印刷机

  报社印刷企业现有轮转胶印机约800台,其中进口 4O0多台;除此之外,还有铅印改胶印140多台,基本上完成了由铅排、铅印向激光照排和胶印的转化。1992年底,页面描述语言格式的报纸版面远传开始推广。少数报纸在全国已采用卫星远程传版,部分报纸已有彩色印刷在此基础上,近年来,在计算机网络、新闻资料处理、图像处理、新闻便携式采集工具、卫星通信等方面又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国内有500多家报纸采用北大方正和华光集团开发的新闻综合处理系统和采编流程管理系统。
  

[上一页] [下一页]